首页 > 热评 > 正文
国企员工朋友圈炫耀,为什么这么“辣眼睛”
2022-07-26 13:51:24 来源:上游新闻

在饭桌上解决父亲升职、自己喝的茶20万一斤、每晚都有赶不完的饭局……近日,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周劼在朋友圈炫耀的截图,引发社会关注。7月25日晚,江西国控集团通报初步核查情况称,周劼系该集团股权管理部普通员工,正在对其作进一步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7月26日《北京日报》)

朋友圈炫耀,周劼并非第一人。如今,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通过炫富打造人设的大有人在,人们也都“见怪不怪”,合法取得的财富也无可非议。但为何周劼朋友圈炫耀,会让人格外感到“刺眼”,原因还在于他的身份。一名国企员工在朋友圈大放厥词,秀的不仅仅是财富,还有特权。诸如“父亲的副局长没问题了”“感谢家族的所有人(三伯、大伯)”“办公室主任怕我吹空调冷,帮我加挡风板”……种种内容都给人一种“有后台有背景享受特权”之感。而这样的嚣张炫耀,刺痛的正是人们关于社会公平以及特权滋生腐败的敏感神经。

家中有后台,就可以“平步青云”?普通员工就可以跟副省长吃饭,还在饭桌上搞定了父亲的升职?喝的是20万一斤的茶,150元一包买都买不到的烟,戴的是欧米茄手表、LV皮带……这样让人“想入非非”的内容,也难怪公众会产生质疑。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周劼国企员工的身份,朋友圈内容也确是其所发,但内容到底几分真,几分假,尚不清楚,还需要进一步查明。但退一万步说,不管是卖人设,还是秀特权,这背后反映出的虚荣浮躁心态以及价值观的错乱,都值得我们警惕。

近年来,网上炫富秀权现象层出不穷,不仅助长了社会浮躁、奢靡风气,更与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格格不入。一个健康向上的社会,应该为所有奋斗者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人们也应该笃信,通过努力和奋斗能实现人生价值,获得相应的财富和社会地位。如此炫富秀权、宣扬“拼爹”走捷径,折射出的是一种不健康的财富观和权力观,败坏社会风气。

炫富有风险,炫不好就容易晕;拼爹也有代价,弄不好就成了“坑爹”。前有“王澄澄”之鉴,当吸取教训。至于此次国企人员朋友圈炫富秀权,到底是“实力坑爹”,还是编故事卖人设,大众还需拭目以待。也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严肃对待,早日查明真相,以回应公众关切。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