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上海两公司财务遭遇“老板诈骗”转了1400万 警方追踪170账户追回960万
2022-07-27 11:19:06 来源:上游新闻

“老板”在QQ群中讨论业务,要求财务给合作公司转账,尽管诈骗手法老套,但上海仍有两名财务人员上当并向诈骗账户累计转账1400万元。 

7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两起电信诈骗案件办理情况,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通过追踪170多个账户紧急止付,已追回960万元。另外,自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已累计直接挽回各类被骗资金1.08亿元。 

▲诈骗人员冒充“老板”要求将公司账户信息发送到群里。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6月28日,上海市某物流公司财务徐女士接到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公司一个银行账户需要年检,让徐女士添加其QQ以便发送相关年检材料。徐女士挂了电话之后,便添加该“银行工作人员”为QQ好友。随后,她被该“工作人员”拉入新的“公司办公群”。刚入群,徐女士就被“老板”点名,询问公司账户年检情况,并要求将公司账户情况截图发在群里。徐女士看到“老板”的头像和名字都是真实的,便按照指示将公司账户情况发到了群里。 

不久后,“老板”又告诉徐女士有一笔货款需要紧急付给一个公司,并把对方公司账户信息发送在群里,徐女士转账后,“老板”又提出让徐女士向另外两个公司账户继续转账。徐女士先后转账金额共计1000多万元。 

成功转账后,徐女士在向公司负责人核对信息时才发现自己被骗了。报警后,上海市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对涉诈账户的追查分析,共追踪160多个关联账户,紧急止付被骗资金600余万元。 

▲民警正在开展劝阻工作。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而与徐女士一样遭遇“老板”骗局的还有上海市黄浦区某公司财务人员孙女士。办案民警介绍,7月12日,上海市反诈中心发现,孙女士极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经电话联系,民警了解到孙女士刚刚将公司账户内的400万元转账至诈骗人员提供的对公账户。反诈中心开展资金追查工作后止付10余个涉案账户,挽回被骗钱款360余万元。 

据了解,此前公司一名行政人员收到一封“总经理”发来的邮件,要求其尽快加入最新组建的公司高管QQ群。行政人员入群后,诈骗人员子假冒的“总经理”让其联系财务等人员加入QQ群。孙女士接到行政人员邀请后,一开始并没有理会,但在行政人员再三催促下便加了群。入群后,“总经理”等一众高管在群里商讨业务,期间要求孙女士分四笔向所谓业务合作对象“王总”的公司账户转账400万元。孙女士信以为真,完成转账后不久就接到了警方的电话。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两起案件的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安机关将持续追查其余被骗钱款、追捕诈骗犯罪嫌疑人。此外,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从拦截、预警、劝阻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已累计直接挽回被骗资金1.08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