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看效果 |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让数据来跑腿
11-13 21:13:40 来源:上游新闻

“成功付款10元。”杨女士手机上显示后,工作人员随即为她打印新的证件信息。家住渝北区的杨女士领取新证件一分多钟便顺利完成,从到窗口至业务办理结束不过5分钟时间。这得益于今年以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把公安部交管“放管服”改革与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及新10条、服务学校29条、服务旅游发展实施意见有机结合,通过推出交管业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上门办、一次办“五办”服务新举措,切实把民生警务从办公“案头”推进百姓“心头”。

序列 03.00_00_53_19.静止007.jpg

 不填表、不跑路……“线下”变“线上”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9月1日起市民开始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网上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除了驾驶证换证、补证、初次申领、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等10项驾驶人业务需要提供身份证和照片以外,其余8项项业务只需身份证即可,免去了市民手填表格、复印身份证复印件、提交体检表等相关资料的繁琐手续。
而且可在任一窗口办理驾驶证、机动车业务,通过电子化支付完成相应的缴费后,窗口立即制作证件,并发放到当事人手中。

特别是针对换证的市民,车管所还与重庆多家医院合作,开通警医邮服务。即有换证需求的市民,前往以上医院和医院设立的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体检站进行体检后,提交换证申请,市车管所网办中心审核确认信息无误后,1至2天制作新的证件,交由邮政快递到家,无需市民再往返体检站和车管所之间。
针对全市近900万驾驶人群体以及每天数万笔的交管业务量,交巡警整合、汇聚公安内外数据资源,研发具有重庆特色的“e交管”服务平台,相继在12123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支付宝上推出车驾管业务申办、线上支付、交通设施故障上报、货车通行证办理、违法举报等12大类160余项交管服务,切实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

序列 03.00_00_30_02.静止008.jpg

 目前,我市互联网服务平台网上考试预约占比达100%,排名全国第一;网上办牌办证业务占比达三成,排名全国第二;驾驶人注册率、大中型车辆驾驶人注册率、道路运输企业注册率分别达56.99%,65.81%,25.81%,单项业务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警方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开设微信民生警务平台,整合移动终端智能应用,逐步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方便企业群众直接网上办证办事。建立部分治安要素信息警企共享机制,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相关数据支撑。

重庆警方在全面运用重庆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全力打造e交管,通过网上受理申请、远程审核、后台制证发证,让群众在家就可办理换领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张皓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