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位80后老板获刑七个月 就因为这件事!
11-13 17:3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创业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错失一个小小的机会,犯下一个小小的错误,都有可能让企业颠覆。

本期商戒,将为你讲述一例因经营不善,出现资金短缺,老板没有想出好办法渡过难关,拖欠8名员工工资,拒不支付并逃匿。当警方网上追逃中,他选择投案的故事。

近日,老板陈勇经永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公司陷困境工资发不出

陈勇是一位80后,年轻人有闯劲,大学毕业后,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07年8月,他与朋友共同出资在永川成立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集整车销售、汽车美容装饰、汽车金融服务、售后维修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陈勇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刚开始,在陈勇和朋友的努力经营下,业务蒸蒸日上,企业逐渐发展壮大,陈勇也不断的招兵买马,谋划自己的商业蓝图。

到了2015年4月,情况急转直下,因为经营不善,企业出现资金短缺。此时,陈勇连公司员工的工资都付不起。

员工上门讨要工资时,陈勇称这只是暂时的困难,如果将外面的100多万元外债收回,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一直到当年7月,公司的经营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糟糕。从4月至7月,公司拖欠的8名员工工资共计12万余元,其中最多的一位拖欠了5万多元。

老板不积极面对选择逃避

2015年8月,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陈勇没有积极去面对,当公司停止经营后,他离开永川并改变联系方式,以此逃避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没有拿到工资的8名员工向永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永川人社局)投诉,永川人社局立案调查,并先后于2016年5月两次向公司送达《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均因公司停止经营、陈勇不在居住地,其近亲属拒绝代收,而将通知书张贴于陈勇居住地门外。

当年5月,永川人社局还先后两次向陈勇发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责令支付通知书》,要求陈勇在通知书送达之日起3日内向8名员工足额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陈勇得知上述情况后,均未予理睬。

随后,永川人社局将该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移送当地警方。随即,永川区公安局决定对此案立案侦查。

承诺按时支付多次变卦

见人社局和公安部门动真格,陈勇的内心也感到害怕。

2016年6月下旬,他到永川区公安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公司拖欠8名员工劳动报酬的事实,并承诺在次月10日前,全额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到案后,陈勇解释说,自己之所以联系不上,是因为他去外地打工挣钱,准备挣了钱回来把员工的工资付清。家人打电话说人社局的人找他多次,但是想到自己在外面没挣到钱,回去了也解决不了,于是就没理睬。

然而,到了承诺支付劳动报酬的日子,陈勇迟迟没有动静,以改变居住地和联系方式的手段逃匿。永川区公安局对其上网追逃。

去年8月,陈勇到了警方投案。然而,在诉讼过程中,他再次逃匿。

今年4月,民警找到他新的联系方式,两次电话通知陈勇前来接受传讯。4月26日9时许,数次逃匿的陈勇主动向永川警方投案。

拒付拖欠工资获刑七个月

因涉嫌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永川区检察院对陈勇提起公诉。诉讼过程中,陈勇取得了其中两位员工的谅解。

永川区法院审理认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应当依法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陈勇作为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逃匿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鉴于其具有自首、取得被害人谅解的从轻处罚情节。最终,陈勇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声音

企业遇困不能让员工当“背锅侠”

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像本案中汽车销售公司一样,拖欠职工的工资,当企业经营不走时,一关了之。在重庆工商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成荣看来,这是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的体现。

王成荣说,企业陷入困境,作为老板应该积极面对,想方设法化解企业面临的难题。首先要收缩阵线,业务转型;其次,要控制企业运营成本、规范财务制度等。

“最重要的是保证企业员工的合法利益,企业陷入困难不能让员工来当‘背锅侠’,用拖欠工资的办法,让员工们吞下企业失败的苦果,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王成荣说,假如陈勇平时善待员工,尽力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企业遇到困难时,只要他向员工们说明实情,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说不定企业还会迎来转机。

■提醒

拒不支付工资轻者惹官司,重者担刑责

不给工资,就是简单的民事纠纷嘛,为啥会被判处有期徒刑呢?永川区检察院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表示,拒不支付工资,企业轻者惹官司,重者担刑责。

在《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中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的行为”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该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总有那么一些老板,故意拖欠工人工资,甚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小心点,到头来可能会“陪了夫人又折兵”。

(文中人物系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