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气球”约等于“定时炸弹” 这是真的吗?
11-20 09:09:16 来源:第1眼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最近,一种会发光的气球,在街头流行起来,彩色灯光环绕在气球上,绝对是“拍照神器”,被封为“网红气球”。在灯火璀璨的洪崖洞,不时能看见一串彩灯漂浮在人群上方,购买这种发光气球的,大多是年轻女性和小孩。

虽然发光气球的价格比普通气球贵出不少,但因为“颜值”高,市场行情还不错。第1眼记者粗略看了一下,洪崖洞附近起码有七、八个摊点在售卖。据观察,发光气球分为两类,一种是可以漂浮起来的飘空款,一种是有拖杆的手持款,构造其实都很简单:透明球体外,环绕着两根很细的LED彩灯带,彩灯带另外一头连着一个电池盒,有开关可以控制发光。

有商户介绍,这样一个气球,可以保持两周左右,电池用完后还可以更换。对于气球的安全性,记者随机咨询了几位商户,对方都表示,里面灌装的是氦气,不会燃烧不会爆,非常安全。灌装一个气球,就得花八块钱。

虽然商贩一再表示很安全,不过,对于飘空款发光气球,网上却有声音表示,这种气球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遇明火或高温会发生爆炸,有着“致命危险”,尤其要“让孩子远离”。

看到这样的说法,有网友不淡定了:“可别买了,吓人!”“时时刻刻都怕它在车里突然爆炸”。那么,最近流行的发光气球,真的有这么大的“威力”吗?第1眼记者从洪崖洞附近的两家摊点上,分别购买了一只发光气球,送到了重庆轨道消防支队进行验证。

实验一:烟头戳破气球

气球被烟头烫出一个洞,迅速瘪了下去,但并没有出现爆裂或爆炸的情况。

实验二:打火机燃烧气球

火苗碰触到气球后,气球表面虽然起火,但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燃烧或者爆炸的情况。消防队员说,这样的情况说明,这两只气球里灌装的,的确是氦气,而不是氢气。由于氦气属于惰性气体,不易燃烧,体积不易膨胀,所以不会出现爆炸燃烧。而如果灌装的是氢气,则会出现相反的情况。

实验三:打火机燃烧彩灯带

从实验中可以看到,灯珠燃烧比较迅速,但几秒钟后就熄灭了,并没有蔓延到连接线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家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充气玩具通用技术要求》,其中明确规定,充气玩具不得充入氢气、乙炔、煤气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但是由于氢气成本比氦气低,最多可相差十倍,制取容易,一些商贩可能鱼目混珠,用氢气冒充氦气,由于消费者无法从外观上进行识别,所以往往会存在隐藏的危险。

而在记者购买的两只发光气球上,也没有找到有关生产厂家、地址的任何信息,一旦发生意外,自身权益可能难以得到保障。因此消防队员提醒,消费者购买气球时,不要忽视了安全问题,在情况不明的状况下,不要将气球靠近火源。

另外,消防队员还提醒,出于安全的考虑,我市轨道交通是禁止携带气球进站上车的,不管是氢气球还是氦气球,购买了气球的市民,最好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舒坤秀 喻洋

原标题:“网红气球”约等于“定时炸弹” 这是真的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