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视3·15晚会|融360等网贷被曝光 7000元3月滚到50万
03-15 22:07:54 来源:央视

4ec2d5628535e5ddd40f943fba9422ebcf1b6281.jpg

央视3·15晚会曝光小额网贷“714高炮”借款软件,高额“砍头息”、暴力催收乱象。融360、安徽紫兰科技公司被点名。

所谓的“714高炮”指的是贷款期限7-14天,利息超高的现金贷。如果借款人借1500元,实际到手只有1000元,七天后要还款1500元。由于法律规定,年化利息超过24%便属高利贷。高利贷放款机构为了规避监管,将高额利息换成“服务费”,并在下款前提前收取,民间称之为“砍头息”。

有用户拆东墙补西墙,从最初的7000多元,3个月后变成了50多万元,每天的逾期利息达1万多元。

714高炮不仅利息高,其催收手段也备受诟病。借款人在平台借款时,需要备份手机通讯录,一旦借款人出现逾期,借款人的亲朋好友就会接到其欠钱不还的电话或短信。

2017年12月1日,央行银监会发布“现金贷”监管文件,《通知》对“现金贷”列出了五条红线:无牌照禁止放贷;综合年化费率不得超过法律规定;P2P和互联网平台禁止为现金贷提供资金;现金贷机构杠杆比例禁止超过各地现行规定;不得继续发放无消费场景的网络小额贷款。

242dd42a2834349b589af32505b890ca37d3be4d.jpg

在现金贷被严监管之后,另一种比现金贷更加来势汹汹的“借条”模式,圈内人称之为“超利贷”的现金贷平台在暗处滋生壮大。

相比36%年利率的现金贷,“超利贷”利息高到令人咂舌,年化率可高达2600%。“超利贷”的催收模式也更加粗暴恶劣:PS借款人照片、寄骨灰盒、威胁性催收……有受害人曾表示,“超利贷”平台一旦“逮”住一个用户,就会“往死里掠夺”,利息高得惊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