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中国搜救队员直面埃航空难现场:灾难面前生命薄如纸片
03-15 21:09: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距离埃航空难现场约50公里的床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搜救队员赵志伟度过两个失眠的夜晚。

“像灾难片电影。” 坠机的巨大冲击力将飞机的金属外壳和遇难者的血肉之躯碾碎,混在一个直径约50米的深坑中。残缺的零部件、变形的轮胎、小孩的鞋、破损的遗体,凌乱出现在冒着黑烟土地上。

这是26岁的赵志伟人生第一次直面如此巨大的灾难。搜救现场,末日般的景象潜入他的记忆,晚上一闭眼就浮现出来,让他无法不思考生命的脆弱与可贵。

随后几天,随着遇难者亲友抵达,赵志伟的心情还在下坠。特别是当地时间3月13日,他在现场挖到中国遇难者金也淘的护照。

赵志伟告诉澎湃新闻,金也淘是他朋友的同事。那天晚上,赵志伟和金的同事,以及自己几个哥们聊了很多,哭了很久,心里还是难受得睡不着。

空难搜救现场,几名中国救援队员站于挖掘臂之下。 本文图均为 现场工作人员 供图

身边的灾难

当地时间3月10日中午,坠机还只是传言,赵志伟和同事们埋头于日常繁忙的工作中。

等到晚上,看到当地播报的新闻,这则“157人遇难者,包括8名中国同胞”的新闻将大家吓懵了。

“都不敢相信,因为我们整天坐埃航。”确认属实后,大家都沉默不语。赵志伟称,事故地离公司直线距离50公里,驱车两小时,灾难就发生在身边,驻外人员亲友都在国内,一联想到自身,心里头肯定都特别难受。

11日早晨,包括赵志伟在内的中国交建3名中方员工、6名当地员工出发,带着一辆挖掘机、一辆拖板车和一台皮卡赶往现场。

9人冒着飞扬的尘土,从高速路转到土路,一路颠簸到达空难现场时,场面狰狞而压抑——设备在作业挖掘,人在遍地残骸中搜寻,呛鼻的气味散也散不开。

空难现场发现一双疑似孩童的鞋。

珍贵的遗物 

随后几天,明黄的警戒线把家属和工作人员隔开,外面的人哀嚎不止,里面人的心情也异常沉重。

赵志伟荧光色工作服上有中文标志,这被遇难者亲友看作希望。他一次次走过去拥抱悲伤的同胞,说不出太多,只能陪他们痛哭。

尽管双手不知在地里翻了多少遍,赵志伟的内心依然挣扎——他不希望找到关于中国人的东西,宁可相信他们不在这个航班上,但带着遇难者家属、朋友的最后一丝希望,他又觉得需要找到遗物有个交代。

在搜救现场,赵志伟旁观了浙江女孩的父母在深坑边呼喊遇难的孩子,女孩的男友想找遗物没找到,只能在坑边捧走一把黄土作为念想。

找到金也淘的护照时,赵志伟激动地哭出来,“这些东西太珍贵了,说不定有些东西一阵风就刮没了的。”据他所知,现场除了护照,还有中国人的画册、名片被找到。

当地时间3月14日,赵志伟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专家组正在鉴定现场,搜救工作、遗骸遗物的搜寻工作告一段落。中国交建的员工准备坚守到最后一刻,为同胞多做一些事情。

一名中国救援队员蹲在地上,周围散落着遇难者的衣物。

对生命的思考

当157个人的猝然遇难横亘在赵志伟面前,如果对生死没有新的理解,他很难越过。在灾难的阴影中,他也在渐渐自洽,试图理清思绪。

他对自己的经历轻描淡写:苦难家庭出身,成长过程中受过好心人的帮助,如今远离故国在异乡工作,人生第一次面对这么沉痛的灾难。

“灾难来临的时候,生命就是一张很薄的纸,一张吹弹可破的纸。”他感慨道。

从最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充分表达所见所闻,到不愿多谈遇难者内容,赵志伟变得更谨慎和体贴。他心疼个人隐私被暴露的遇难者,更不愿空难现场家属的姿态被放大甚至误解。

一位汶川地震的志愿者告诉他,经历灾难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活在阴影中,需要自我调适。

赵志伟也准备慢慢消化这事对自己的影响。他表示,之前会参加国内一些公益活动,看到朋友圈内的水滴筹就“捐包烟钱”,以后这种行为会越来越多。

“会更珍惜这辈子的每一分每一秒,把每一天过得像这几天一样,摸着良心去做事。” 15日,赵志伟告诉澎湃新闻,准备给设备做下保养,再去一次搜救现场。

原标题:26岁中国搜救队员直面埃航空难现场:灾难面前生命薄如纸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