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拒绝了耶鲁的学校” 接受了一位重庆女孩
03-15 19:27:5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73408_副本.jpg

被誉为“拒绝了耶鲁的学校”录取是种什么感受?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AP2班的周君怡说,自己才收到瓦萨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兴奋得惊叫出声。

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是位于美国的一所世界顶尖文理学院,成立于1861年,以本科教育为主,注重思维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属于著名的“小常春藤(Little Ivies)”,由于曾经拒绝了与耶鲁大学合并的邀请,被称之为“拒绝了耶鲁的学校”。

她的学习目标

文静、害羞,是老师和同学对周君怡的第一印象, 除此之外,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学习上的谦虚和踏实,以及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

班主任桂老师说,周君怡从高一进校就对自己以后学习的专业和发展的方向很明确,“有一个很清晰的目标,这个是比较难得的。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擅长的是什么,也知道哪些地方比较薄弱,所以她会扬长避短。”

周君怡选择的英语文学专业,是瓦萨学院最热门最强势的专业之一。周君怡说,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她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读书。“小时候我识字得比较早,就喜欢没事的时候捧着课外书看,有些时候我觉得活在故事里比活在现实中更有趣一些。”

周君怡对故事中描述的人类情感有兴趣,也喜欢通过读书来了解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文学是她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让她体会到了人类令人着迷的复杂情愫,也让她看到了世界上和自己素不相识的人的生活,从而去理解他们,体会他们的悲欢离合。“这可能是我一辈子都学不完,也体验不完的东西。”

她的文学品味

小学六年级,因为妈妈工作的原因,周君怡去美国上了一年学,接触到一些英语读物,阅读兴趣就变成了中文和英文。“从美国回来我就打算以后出国留学,进入高一时我决定以后要读英语文学。”

“我感觉自己在初中的时候对文学是没有什么品位的,就是在书店的一些畅销专栏买书,乱读一些书。”周君怡笑着说。上高中之后,她在网上关注了一个读英语文学的学姐,“她会定期推送一些书单,以及一些我没有听说过的作者,然后我就会去买他们的书来看,慢慢地就建立起自己的文学品位。”

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一个研究西方戏剧的学术项目,这个项目的导师是牛津大学本科毕业的,也是学英语文学的。跟着他,周君怡的阅读面更广了一些,从古希腊戏剧读到当代西方文人的戏剧,也接触到一些剧作家,也让她对文学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2018年的暑假,她去耶鲁上夏校,选择了一些文学课,读了更多的书,像是《卡夫卡》、《叶芝的诗》、《王尔德》等,慢慢地建立起了自己的文学品位。

她的经验建议

除了在课外为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而努力,在课堂上周君怡的努力老师们也看在眼里。桂老师表示,从高一开始,她所选择的课程和所看的书籍都与上大学的专业有关。

在具体学习的过程中,同样是看一本英文原著,她对语句或者语言环境的推敲会比一般的同学研究的更深入一点,“我看到她私下也做了一些整理,比如同样一句话或者同样一个氛围,为什么在这个环境里是这样一个表达,在下一个环境里又是另外一种表达。”

发现自己的热情所在,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是周君怡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之一,“对一件事的热爱是大学招生官很看重的一个品质,我很感激自己从来没有改变自己学文学的方向,可能冥冥之中也说明了它是真正适合我的专业吧。”周君怡说。

除此之外,周君怡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注重规划和时间安排,主要是在标准化考试方面和活动方面的安排和规划,“建议大家早一点开始学习SAT,一方面因为它比较难,另一方面因为它考试场次较少,尽快和它分手;在做活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要申请的专业整理出一条主线,再加上一些比较次要的活动来凸显出自己活动的多样性。”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