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主城200台公交车装上“黑科技” 驾驶员承诺文明规范行车
03-15 19:21:51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公交驾驶员开车期间出现不规范行为、面部表情特征异常等情况时,安装在驾驶室的“黑科技”——“司机驾驶行为预警系统”,将自动提醒驾驶员“请专心驾驶”,情节较严重的将被给予处罚。 

微信截图_20190315164824.png

▲公交集团举行“驾驶员文明驾驶万人签名”启动仪式,承诺争当安全文明行车表率。    记者  罗斌  摄

3月15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氛围,公交集团举行“驾驶员文明驾驶万人签名”启动仪式。主城上万名公交驾驶员郑重承诺:主动礼让、文明行车、按规操作,争当安全文明行车表率。

公交集团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涂波称,为全面提升公交驾驶员行业综合素质,增强驾驶员知法守法和文明交通意识,除了从公交驾驶员自身做起外,公交集团“请”来了“黑科技”监督。

目前,主城已有200辆公交车,试点安装了“司机驾驶行为预警系统”, 覆盖503、515、518、585等重点线路。

“该系统主要通过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的方式来运行,通过图像处理、人脸特征识别分析等技术,实现了对公交驾驶员安全规范操作行为实时监测和安全报警。” 重庆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刘大捷介绍。

据介绍,该系统若监测到司机不规范行为、面部表情特征异常等现象时,系统自动报警,并根据系统设定的判定标准,给予不同的提醒:情节轻微的会提醒“请专心驾驶”,情节较严重的会警告“请注意安全”。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与企业后台监控指挥中心相联,系统抓拍的照片将会实时自动传到该中心。若发现有较严重的违章行车行为,监控指挥中心将会及时予以提醒、告诫和制止,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系统发现公交驾驶员在一段时间内按系统设定的辨识标准,出现上述不规范驾驶行为,就会立即进行提醒。同时我们后台工作人员核实后,也会及时与驾驶员和调度室沟通,合理进行驾驶员安全告诫和调整,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刘大捷表示。

从目前“司机驾驶行为预警系统”来看,基本上杜绝了公交驾驶员不规范行车行为,只有个别公交驾驶员会偶尔出现 “注意力分散”的现象。

据介绍,在上级行业部门的指导下,待这套系统功能成熟后,未来,该系统有望全覆盖主城公交车。“分分秒秒盯着驾驶员,公交驾驶员行车更谨慎,乘客乘车更安全。”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罗斌

原标题:主城200台公交车装上“黑科技” 驾驶员承诺文明规范行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