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笔一画,五五为数:计算票数的时候为什么用“正”字?
01-09 17:13:38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号

每逢投票选举时,投票表决常用“正”字记票数,并以此排出先后顺序。

这种“正”字计票法家喻户晓,那么为什么会选择“正”字,而不是其他字来计票呢?

中国汉字这么多,却独独选中了“正”字来计数,这恐怕和“正”字本身横平竖直的字形结构有关。

笔画为五笔的汉字数量虽多,如“立”“半”“出”“平”“北”,但是要么笔画相连,要么笔画有折,很难准确判断是一笔,还是两笔。

而“正”字的五笔却是横竖交替,非横即竖。每一笔和上一笔都不一样,且没有折笔出现,没有勾和撇,比较好写,容易看出笔画数量。

此外,中国传统采用十进制来计数,而“五”是十的一半,方便计算。在计算机发明之前的算盘,也是逢五进半位的设计。

“正”字笔画数刚好为五,便于计算,且笔画简洁、横平竖直、没有相连的特点,符合计票的需要。

我们常用的“正”字计票法袭用了清末时期上海戏院记账先生记“水牌账”的办法。

当时戏院看戏的人并不多,不需要凭门票进入,仅由戏院中的服务人员在戏院门口招呼看客并领看客入座。

戏楼内放置一块类似黑板的“大水牌”,由专门擅长计数的记账先生来记录。服务人员每领满五位入座,记账先生便在大水牌上写出“正”字,并标明其具体位置。如果凑不够五人,就画上一笔或几笔,方便计数、收费。

此后,随着看戏的人越来越多,戏院也越来越大,这种古老的“大水牌”计票方法被门票制取代。

但“正”字计票法作为一种简明易懂、便于公众监督的计数方法,却一直流行了下来,且广泛使用在选举计票中。

此外,由“正”字构成的词组大都也是褒义词,如纯正、公正、正大光明、刚正不阿、清正廉明等,“正”字可以代表一身正气、正义凛然等美好品德。

在选举投票计票时,用“正”字来记录,不仅包含了人们对“正确”计数的希冀,也暗含了人们希望投票者和计票者品行正直、做事公正的心理。

原标题:一笔一画,五五为数:计算票数的时候为什么用“正”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