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科大讯飞、华大基因舆论危机:一场照妖镜时代的倒逼
09-25 10:25:18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红胡子

红胡子.jpg

科大讯飞、华大基因,一个是AI领域的明星企业,一个是生命科学领域的明星企业。两大前沿科技领域的明星,最近却前后脚被推向舆论危机。

科大讯飞陷入舆论风波,起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同传翻译,被指“AI同传造假”;华大基因,一边与合作者王德明的“自杀”威胁周旋,一边还得扑灭“非法行医”的舆论大火。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同传造假”可不是小事,这关系到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能力。科大讯飞后来表示,人工智能翻译还没有这个能力,现在能做到的是人工耦合,也就是同声传译的辅助功能。但此事,对科大讯飞的品牌形象无疑是一次相当大的打击。不管科大讯飞是有意语意模糊引发误会,还是刻意语意模糊以蹭人工智能热点,但最后都引发了质疑这一后果。

华大基因王德明的“自杀”预警,如果是两家合作公司之间的法律纠纷,而王德明举报的“非法行医”、甚至“错杀1.5万胎儿”的消息,则比科大讯飞的后果更为严重。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情,直接关联着华大基因是否在欺骗公众。华大基因24日的公告虽然给予了否认,但至少已经在公众心目中埋下了质疑的种子。

两家明星公司,陷入舆论危机,实非偶然。

首先,明星企业被关注,被用放大镜透视,被照妖镜照射,已是他们必须面对的生存环境之一。如果他们的用户能不断增长,并将信任交付给他们,用户至少需要一个“好东西就是它”的理由。这个理由看起来是企业投入资金一点一滴地“购买”而来,本质上却是用户慢慢用信任给予的。用户给你的,也可以随时收回。因此,从他们逐步成名开始,检视就是常态,丑闻演变为危机,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其次,作为上市公司,面对数以万计的投资者,需要提供的也是企业核心能力的价值,特别是冲你核心能力而来的“投票”,意味着真金白银,需要责任担当。任何涉及核心能力的检视,都是必须的。

更重要的是,公众内心对“假”的焦虑,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出口。

回看两家公司,科大讯飞行走在语义模糊的边沿,事后,也只是在用类似于“这是误会”的话术在给予释疑。看上去确为“误会”,但这真的是误会吗?至少,无法那么确定地认为。

而华大基因,公告给出的解释是符合国家标准、政策、法规。这种公关大于公示的宣示,至少目前还无法说服受众:我是真的真的真的没有造假。无他,符合标准、政策、法规的自我性宣示,并不能保证真实性,因为这个世界上,说谎的人从来都不会主动承认自己在说谎。

事实上,这虽然是一个自媒体不太靠谱的时代,但一个照妖镜倒逼企业自律的时代正在到来:你的任何瑕疵都会被放大审视。因此,在被公众审视之前的自我检视,在被公众审视之时敢于掀开“内衣”,已经是一项必须具备的能力。

否则,那些给予的信任,将被次第收回。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