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探重庆水产市场阳澄湖大闸蟹:实体店水太深,说好的正宗却不正宗
09-25 09:50:0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作为大闸蟹界的“头牌”,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9月21日开捕。理论上来说,最快21号下午,重庆市民就可以吃到阳澄湖大闸蟹。但不少市民发现,早在21号前,市面上就已经出现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了。是真是假,如何在鱼龙混杂的市场,辨别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呢?第1眼记者进行了打探。

在三亚湾水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不少店铺都自称销售的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如何才能验明正身呢?店家表示,这个防伪蟹扣,就是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份证,见到它,就可以放心购买。

果真如此吗?我们来看一下,在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上,由苏州市质监局地理保护办公室颁布,并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放的防伪蟹扣长啥样。

对比这家店的蟹扣,扫描二维码显示出的页面上,竟然出现了巴城蟹业协会监制的字样,与官方公布的防伪蟹扣不符。

再一打听价格,市面上平均要卖到100多元的3两重,阳澄湖大闸蟹,这里的售价竟然还不到一半。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一家名为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营销中心的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授权书,东西绝对正宗。

有授权书,价格也还符合行情,那这家店销售的又是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呢?记者扫描蟹扣发现,页面上显示的是一家公司的二维码溯源档案,也与官方公布的蟹扣不一致。

实体店水太深,那网购又靠不靠谱呢?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了“阳澄湖大闸蟹”,弹出50多件商品,其中销量最高的达到了20多万笔。店家基本都是以先购买大闸蟹礼券,再预约发货时间的方式销售。相比实体店,价格往往更低,以公蟹4两母蟹3两、4对8只为例,网上售价仅为299元,只有实体店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

那么,面对市面上各种真伪难辨的阳澄湖大闸蟹,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擦亮眼睛,明明白白消费呢?拥有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授权的蟹参堂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辨别阳澄湖大闸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认准防伪蟹扣。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大闸蟹的总销售额是778亿,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但阳澄湖大闸蟹去年的真实产量是16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如果市民要购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定要擦亮眼睛,认准防伪标识,别被商家给忽悠了。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琴 郝岱亚

原标题:“阳澄湖”大闸蟹水深套路多 市民选购要擦亮眼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