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又一虎!昔日“天才少年”落马,能源口为何成腐败重灾区?
09-22 15:21:13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国家能源局又双叒叕上头条了,这次依然是老毛病:大老虎被擒,引全民侧目。

今天一大早8点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放出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白克力出事前,没有任何风吹草动。9月18日,他还在俄罗斯举行的中俄投资合作会上作为中方代表做汇报。出访归来还未做喘息,他被查的消息就被公之于众了。

只能感叹中纪委的这套拳法依然是于无声处响惊雷,让人措手不及。

翻看白克力的履历,不难发现,他和众多草根官员背景相似,也曾是一枚“天才少年”。

1961年,白克力出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博乐市的一个乡镇。当时恰逢中国刚刚经历3年自然灾害,全家靠父亲一人支撑,生活艰难。作为长子,他从小就帮助父亲维持生计,早早体味到父辈的不易。

熟悉白克力少年时代的人回忆说,当时的白克力发奋求学,1977年的高中招生,他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高一(2)班的班长。

极富传奇色彩的是,他仅仅读了1年高中,便在老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高考。

放榜那天,他得到了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他的成绩超过录取分数线100多分,但新疆大学捷足先登,把他“抢”到门下。虽颇感沮丧,白克力还是如约踏进了新疆大学的校门。

同活跃于当今政坛的一些“60后”高官一样,白克力在大学里读的也是人文社会科学:政治理论专业。而且,汉语流利的他出人意料地选择了5年制的维吾尔语班。

1986年,当中央党校到新疆招考研究生时,白克力成为新疆大学向中央党校力荐的一个,并在考试后成为3名录取者中唯一一个维吾尔族人。

毕业后,白克力相继出任新疆大学团委书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

1993年9月,是白克力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离开新疆大学,前往喀什任职。他的仕途从此正式开始了。

1998年3月,36岁的白克力正式履任乌鲁木齐市长之职,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会和首府城市市长。

据一位媒体人士回忆:“这个维吾尔族市长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敏捷干练。当时乌鲁木齐大气污染严重,市民多有微辞。白克力主政的两年中,致力于绿化荒山,治理污染产业和汽车尾气,市民叫他‘环保市长’。”

2008年1月22日,白克力全票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克力无论是在喀什,还是在乌鲁木齐,每个岗位上都政绩斐然,早早就进入中央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视野。他的当选,顺理成章。”

2014年12月,白克力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当时的能源局在经历几次高官落马之后,俨然已经站在风口浪尖,成为腐败重灾区,媒体当时的报道说他要同时面临能源改革和反腐大考。

可惜,白克力未能经受住这场考验。

令人唏嘘的是,白克力曾经的下属原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恰巧在昨日(20日,编者注)被提起公诉。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称,被告人王晓林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另据中纪委国家监委此前通报,王晓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甘于被“围猎”。

王晓林是今年1月底被中纪委打落的能源“老虎”,如今刚过去8个月,白克力也落马了。这两只能源老虎,不由得让人回想起2013-2014年那场能源局“地震”。

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落马。彼时,他刚刚卸任国家能源局局长2个月。

紧接着,2014年5月、6月,先后有时任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电力司副司长梁波等被查。

这些落马官员中,最“有名”的就是家中藏2亿现金的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就是以他为原型。

值得注意的是,白克力和王晓林都是在这场“地震”之后来到国家能源局的。

白克力上任能源局局长是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带着对新年的期冀,人们对他的上任曾充满期待。当时有媒体写道:“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形势表明,国家能源局已经成为腐败重灾区。努尔·白克力如何整肃能源领域队伍、重震能源领域的官场生态?”

今日看来,努尔·白克力再次让人失望了……而国家能源局也像是走进了一个历史的怪圈,似泥潭深渊一般,往来者前赴后继地沦陷于此。

希望只能再次寄托于下一位力挽狂澜的掌事者了!

原标题:又一虎!昔日“天才少年”落马,能源口为何成腐败重灾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