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两江之星”首飞成功 看商业航天的资本之战
05-18 08:25:36 来源:都市传媒


昨日,“重庆两江之星”成功点火升空。 

5月17日7∶33,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OS-X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这标志着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首飞成功。如此烧钱、风险巨大的项目,投资方为何选中它?记者对此进行深入了解。

4个月估值从12.5亿上升至30亿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的成功升空,不仅让研制团队激动不已,也让投资机构满心欢喜。

“我们的投资在4个月的时间内估值翻了一倍以上。”火箭成功升空不久,前海股交投资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姜钧译激动万分地发了朋友圈。姜钧译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他们在去年年底分两次对该企业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时间3年以上。姜钧译透露,当初差一点错过了这个优质投资对象,因为在进行尽职调查时,他们发现零壹空间的新闻太多了,他们不喜欢爱“讲故事”的公司。后来进一步了解才知道,是媒体主动对零壹空间保持了高关注度,公司其实非常务实。“后来我们本来打算多投点,但是他们只要3000万元。”姜钧译说。

“我们做的股权投资,当时零壹空间估值是12.5亿元。”姜钧译说,没想到经过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在这次发射“重庆两江之星”火箭之前,零壹空间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0亿元。而随着火箭的成功升空,企业的估值还会再翻一番。

将启动至少50亿新一轮融资

零壹空间从2015年8月成立至今,已累计获得5亿元融资。2015年12月,零壹空间获得春晓资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想之星等的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10月,获得逾亿元A轮融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正轩投资领投,春晓资本等跟投。最新一轮融资金额约2亿,领投方为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正轩投资再次增资,鸿泰基金、招商局创投、前海万德、通江资本等跟投。

“造火箭是一个很烧钱的产业,人才智力、技术研发都需要钱,应该说这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天使投资人、重庆德道咨询公司总经理陶重阳介绍,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正是在资金的扶持下,才能够得到发展。而企业发展后,不停寻求融资,估值也不断提高,投资机构也能在其中受益。“零壹空间这次成功发射,在这个产业中是走在前面的,相信会吸引到更多更大规模的投资机构注意。”陶重阳表示,企业要真正的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龙头笑到最后,不仅需要自身过硬的实力,还需要资本源源不断的支持。

据姜钧译透露,零壹空间近期将借机启动50~60亿估值的新一轮融资。

纵深

商业航天融资正在“你追我赶”

机遇无限的商业航天市场,正在吸引着资本的不断进入,各个商业航天企业的融资都在“你追我赶”。

蓝箭空间已获得多轮融资,2015年获得创想天使基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获得由永柏资本、陕西金控资本等机构的逾亿元A轮融资,2017年获得西安市高新区投资基金数千万元A+轮融资。另外,浙江省湖州市还提供了超过2亿元的军民融合专项综合投资。近日,蓝箭空间称公司近期获得了由金风科技(002202,SZ)领投,世纪天华、国开熔华跟投,创想天使、永柏资本等机构追加投资,融资金额约2亿元。累计融资额已超过5亿元。

星际荣耀也在今年3月完成了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信聚信、久泰蓝山、天风天睿,不过具体金额尚未可知。工商档案显示,成立最早的深圳翎客航天目前也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

九天微星已于今年初完成规模过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奇阿米巴资本和君紫资本联合领投,七熹资本及九天微星天使轮投资方中科创星跟投。

2017年4月,天仪研究院宣布,公司获得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这是继2016年天仪研究院获得数千万天使轮融资后,再次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据悉,本次融资由赛富动势基金领投,经纬中国、名川资本跟投,以及现有投资方北极光、国科嘉和等继续助力。

商业航天为何受资本青睐?

2~3年内或有一个爆发期

零壹空间一路走来,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这家企业为何受资本青睐?记者对部分投资机构及投资人进行了采访。

前海股交投资控股公司姜钧译:

当初零壹空间的创始人团队联系上了前海股交投资控股。经过初步了解筛选,我们对商业航天产业以及零壹空间这个企业都非常有兴趣。我们看好商业航天,也认为其在中国的发展具有不可阻挡的趋势,且在最近的2~3年内可能有一个爆发期。

春晓资本合伙人何文非:

没有运载火箭,航天无从谈起。而代表商业化趋势的小火箭的设计和制造,需民营力量的广泛参与,对国家层面形成很好的互补。该项目一旦成功,市场空间会非常广。

知名演员任泉:

造火箭需要那种安安静静的,耐得住寂寞,认真做事的人,而舒畅具备这一气质和特性,这也是我为何会选择投资零壹空间的原因。如今,X系列的成功发射,证明我当初的感觉没有错。

联想之星合伙人李明:

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创业机会,而零壹空间愿意选择商业航天这样一条高精尖而又艰难的路,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商业航天领域在国内刚起步,却也是一个对国家极为重要的领域,对零壹空间的投资,也代表着对国内商业航天领域的投资,更是其支持国家航天行业的行为。

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及深圳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

我非常看好零壹空间的创业方向。运载火箭可以提供商业化发射服务,前景非常广阔,同时,通过与商业卫星的合作,可以在科技创新方面大有作为。作为一个科技企业家,我也对零壹空间选择如此高精尖行业表示赞赏,对他们的投资,也是对其理想和情怀表示认可。  

都市传媒记者 谢聘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