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落户重庆 用云系统监控垃圾处理
05-18 07:32: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接受采访。重庆日报 摄

17日,全国首个环卫领域的院士工作站落户重庆。重庆市环卫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签订协议,投资5000万建设院士工作站,研制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开发智慧环卫大数据系统,通过“垃圾云”,合力破解垃圾处置难题。

5000万建设院士工作站

据统计,中国城市(镇)年产生活垃圾约2亿吨,其中,厨余垃圾8000万吨、餐厨垃圾6600万吨、废旧塑料2000万吨。但中国垃圾存在成分复杂,有害物质多,粗放处理极易造成环境复合污染等问题,这些垃圾如果不分类处置,不进行资源化利用,将造成资源浪费,社会隐患巨大。

陈勇院士是中国固废垃圾资源化利用领域学术权威,主要从事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与能源化利用、生物质能利用技术、能源战略等领域研究,提出了“城乡矿山”和“城乡矿山云”等固废垃圾资源化利用理念,200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而市环卫集团业务涉及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地沟油、工业废弃物等国内固废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几乎全部领域,实现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清洁运输工程建设等多项工作全国率先,生产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资金优势、平台优势。

市环卫集团与陈勇院士及其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投资5000万元建设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有利于重庆市环卫集团加快掌握固废垃圾处理核心技术,也有利于创造性解决中国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难题,实现环卫领域中国创造。

着力开展4个研发课题

重庆市环卫集团院士工作站建成后,将紧扣中国垃圾处置实际,着力开展四大研发课题:

1、研制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开发智慧环卫大数据系统,建立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智能高效精分选垃圾,为垃圾分类处理提供技术保障;

2、开展餐厨厌氧废水等技术攻关,降低废水处理处理成本及相关环境管控关键问题,为城市有机垃圾控污减排提供技术支撑;

3、攻克餐饮废油、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过程中甘油高效快速沉降、高纯甘油提取以及地沟油原料标准化生产处理等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废弃油脂的高效转化和资源再利用;

4、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重庆市正在建设的干/湿高温厌氧、病死畜禽无害化资源化、城市垃圾应急填埋等城市固废垃圾能源再生综合处理处置集成示范产业基地提供技术指导。

将垃圾处理与互联网联系起来

陈勇认为,垃圾分类应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要只强调分类,而是要让老百姓知道,分类之后能有什么效果,以往这方面的宣传是缺少的。“有老百姓会认为,垃圾分类之后,你们拉过去之后合在一起,分类有什么用。分类之后怎么运送,运送到哪里,怎么处置,这些都要透明化,让老百姓看到效果。”

陈勇在全国多个地方考察过,重庆在垃圾综合治理方面走在了前列,但仍有进步空间。目前,他正在和重庆市环卫集团探讨的一个课题是,移动餐厨垃圾收集预处理技术,就是如何把垃圾和互联网联系起来。

“我们开玩笑,可以称之为‘垃圾云’。” 陈勇说,简单来说,就是将垃圾处理运用物联网监控,实时掌控垃圾状态。此前,陈勇团队曾对某地的地沟油的产生、收集、运输进行全程监控,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将垃圾管理进行提升。

陈勇说,不同城市的餐厨垃圾可能有不同特色,比如成渝两地可能辣椒、花椒多,而广东沿海等地则是海鲜多,在进行垃圾管理的时候,就需要划分几种模块,选用不同的技术方案,因地制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