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7个区县政府治水不力被约谈
05-18 07:52: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17日上午9点,重庆市环保局二楼会议室里气氛凝重。长条形会议桌两侧,一侧坐着市环境监察办、市环保局相关领导及部分业务处室负责人,另一侧则坐着长寿区、江津区、永川区、南川区、梁平区、武隆区、垫江县等7个区县的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水务资产公司、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这是水环境保护问题集中约谈会现场。

今年1—4月,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未达考核要求,纳入市级考核的劣Ⅴ类断面较去年有所上升。因此,市环境监察办对水环境保护不力的7个区县、2家涉水国企进行集中约谈,这也是市环境监察办成立以来的首次大规模集中约谈。

被约谈的问题主要为水环境质量不达标,水环境保护工作不力,涉及临江河流域、龙溪河流域、大溪河流域。

市环境监察办提供的通报显示:今年1—4月,临江河流域朱杨溪断面、茨坝断面水质分别为Ⅴ类和劣Ⅴ类,大溪河鸭江断面、平桥断面,龙溪河六剑滩断面、普顺断面水质均为Ⅳ类,未达到年度考核要求。

其中,临江河朱杨溪断面有3个月为Ⅴ类水质,茨坝断面有3个月为劣Ⅴ类水质;大溪河鸭江断面有两个月为Ⅴ类水质,平桥断面4月水质为劣Ⅴ类;龙溪河普顺断面连续3个月超标,3月水质为劣Ⅴ类,六剑滩断面连续2个月超标,长寿湖水质长期为Ⅳ类到Ⅴ类。

“出现这些问题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主要原因是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不够!”市环境监察办主任陈卫神情严肃。

目前在重庆,水环境问题依然是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此前,第二批市级环保集中督察组进驻我市14个区,在督察梳理的608个具体环境问题中,发现251个涉水问题,占比超过40%。

整治不达标水体工作刻不容缓!而临江河流域、龙溪河流域、大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涉及上下游共7个区县、2家涉水国企,为了督促涉事区县加大工作力度,警示其它地方以此为鉴,查找不足,主动作为,于是,就有了这场集中约谈。

市环境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约谈是重要的督政手段,自市环境监察办成立以来,曾对2个区县政府和1家企业进行过分别约谈,但大规模集中约谈尚属首次。在约谈中,市环境监察办分别向各区县、企业通报了其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在推动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也避免了流域上下游区县互相推诿,促进其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实现流域联防联控,协同治理。

市环境监察办要求,约谈所涉7个区县党委、政府和2家企业要成立工作专班,将任务细化到项、责任落实到人、时限倒排到天,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对于约谈后不能及时整改,或整改效果不好的区县、企业,市环境监察办将对其实施挂牌督办。挂牌督办不力,则将实施区域限批。此前,因水环境保护不力,市环境监察办已对我市部分区县实施了挂牌督办和区域限批。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整改不积极、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还将适时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将把整改情况纳入区县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并提高考核占比权重。

约谈会上没有推诿,有的只是歉意和承诺。不少约谈区县分管领导当场给出了整改时间表。

因临江河茨坝断面水质未达考核要求,影响了全市断面考核,永川区副区长杨华发言时表示“深表愧疚”。他表示,永川区委、区政府已将排查出来的问题纳入2018年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任务,将通过实施十个工程建设、六个专项整治和建立六个长效机制,一鼓作气把临江河治理进行到底,确保今年内实现临江河茨坝断面水质达标。

“约谈是市环境监察办发现问题并指出问题,整改才是关键。”垫江县副县长赵元福表示,接受约谈的心情很沉重,但约谈带来的压力也将变为该县治水的动力。他表示,约谈会后,垫江县将对重点涉水污染源逐个分析、逐个整改,并承诺在一个月内推动整改工作见成效。

原标题:7个区县政府治水不力被约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