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答题辅助器、复活码……竞答APP爆红,周边“产业”跟着火了
01-17 14:1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117142950.jpg

△答题赢钱,有网友一周得了几千元。

2018年,一款名叫《冲顶大会》的APP上线不足三周就成了爆款。如此热度,让不少人在“lol”“农药”“吃鸡”后,又开始了一种全新的娱乐模式,叫做直播答题。冲顶大会上线后,紧接着,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的“芝士超人”纷纷上线,在直播答题里迅速占领了一席之地。

1月11日,在花椒直播平台上,由京东作为赞助商冠名的《百万赢家》专场中,一位来自广州大学的大四女生力克近百万名网友,成功赢得103万奖金,创造了直播答题史单人单场最高奖金纪录。

就在热度持续增长的过程中,一些周边“产业”也跟着火了起来, “辅助器”、“复活码”更有甚者,题还没出就卖出答案!这些种类繁多的衍生品,到底有多少可信度? 

亲历:不少人在QQ群里兜售“答案”

downLoad-20180117140951.png

△QQ群里不少人兜售“答案”。

“复活码,一元一个!”“答题辅助器,靠谱!”“正版题库,稳!”5天前,上游新闻记者加入一个所谓的“答题QQ群”,从此每天被类似的信息刷屏,几乎24小时不间断。

短短几天时间,该群也从开始的800多人,发展到上限人数近5000人。

售卖复活码,就是将自己的“邀请码”发送给卖家,卖家通过下载答题app输入买家复活码等方式,让买家增加复活的机会。但一般情况下,每场答题复活次数在两三次左右。

答题辅助器则是一种简易的答案搜索软件,让玩家能够快速寻找答案。但由于答题时间一般只有10秒,此类操作需要网络、手速等多方面配合,否则也无法实现。

此外,群里偶尔也会有人喊话“卖答案”,声称在题目出来前,就能将正确答案告知。不过,这样喊话的人一般会在几秒后,被群主踢出群。记者联系上一个售卖答案者,对方表示,需要先付钱,再发答案,一套题售价20元。而就近期几个较大的直播平台答题情况来看,一场下来,“登顶”者仅仅能拿到10多元的奖金。

“卖答案的都是骗子,肯定要踢了。”该群群主表示,曾有人买过答案,但答案往往都是往期的。为了净化群环境,踢人也是必须的。

官方:不承认题目泄露

不过,据几名群员称,之前确实有过泄题事件发生。“题目没出来答案就出来了,我们都答对了的。”据群里QQ昵称为“XX提莫必须X”的群员称,他加入了多个答题互助群,其中一个群里,1月12日晚上8点场西瓜视频直播的答案遭提前泄露,他和该群里其他群员都靠此成功登顶。

不止这一次,1月15日晚9点30分,花椒直播平台一场奖金高达500万元的直播再度遭遇泄题,答题开始10分钟左右,疑似全部12题的答案就被发布在该QQ群里。最终,该场次共有147万人答对,每人分到3.4元。

“也就这两次,后来就没有了。”该群员表示,现在发答案者也被踢出了群,也无法联系上了。记者发现,有不少参与者将此事公布到网络上。

对此,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在网络回应称,百万赢家的题目由专业的命题团队负责,有严格的保密流程来确保不被泄露。“技术层面,花椒后台的题库采用独特的加密方案,杜绝技术手段抓取题库从而泄题。”而芝士超人等其他答题平台,对此事不予回应。

火爆:直播答题火了,带动周边“产业”

downLoad-20180117140946.png

△网友凭邀请码复活。

据调查,在奖金刺激和网友参与热情猛增的同时,题库、复活卡、语音搜索、脚本外挂等“答题辅助”成了网络上被公开售卖的“玩家必备品”。

其中,复活币可在答题中“起死回生”。据了解,按照答题平台的不同,价钱在0.5元至2元/个不等。某电商一家店铺成交量最多的一款“复活币”,月销量已超过100万。

此外,还有一些店家兜售“答题辅助”,记者花0.88元购买了一个题库发现,该题库约含4100道题,大多是之前各平台已经出过的题。

有律师表示,这些以作弊为目的的插件、外挂、辅助APP,未经答题软件所有权人的许可或授权,谋取利益的行为系违法行为。

乱象:在线和答题人数有“逆差”

据调查,在这些周边产业火爆的同时,不少乱象也跟着冒了出来。此前,花椒直播平台推出的“百万赢家”游戏中,1月13日12点场的第6题将香港和台湾作为国家列入了答案选项。随后,花椒直播平台首页上的“百万赢家”暂时下线。

当日下午2时52分,该平台在微博致歉:“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真的错了。”“问题出在出题者不慎,并表示将加强后续出题的审核环节和流程,严格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1月14日,北京市网信办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花椒直播在“百万赢家”活动的信息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重大漏洞,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此,北京市网信办要求花椒直播立即进行全面整改,并要求属地开展直播答题类互联网服务企业立即进行全面排查。

此外,还有答案不准确的情况发生,在西瓜视频某场直播中,因为将饕餮排除在“龙生九子”的范围外,引起网友不满。很多网友表示,“龙生九子”有两种说法,在其中一种说法中,饕餮属于“龙子”。

同时,还有网友在微博贴出的截屏显示,1月10日,其在某直播答题平台答题时出现“翻车”,在其答到第5题时,在线人数只有3万多,但问题有12万人答对,随后主持人宣布答题暂停,10分钟后重新开始答题。主持人回来后,基本“无人在线”了,主持人直接宣布答题结束。

据网络检索发现,有多人在微博,公开质疑答题平台在线人数和答题人数有“逆差”,而这将直接影响真正答题通关的网友利益,如数据造假,则存在被“隐形”网友摊薄奖金的“潜规则”。

专家:需相关部门监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随着互联网大佬纷纷真金白银的持续性投入到直播平台,其背后的可持续性以及盈利模式尚存疑问。通过烧钱模式来经营,一旦停止,如果竞争对手还在投入,当下的用户很快就会流向竞争对手。

除了广告植入方式之外,平台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差异化的模式转变将成为直播答题未来发展中值得认真探索的方向。

对于此前发生的各种乱象,曹磊表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无规则、无边界,这也造就了互联网的野蛮生长。行业野蛮的生长让奖金从单场10万元飙升到500万元,直播答题刷新着用户对于奖金的预期,当然也在加速政策监管的来临。

在直播答题迅速蹿红的过程中,就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例如奖金设置,中间是否有造假,用户在线量是否属实,使用辅助软件甚至外挂等,这些不仅需要平台的规范管理,更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及时出台相关的制度和规定以更好地规范互联网平台的运作。

新闻多一点>>

直播答题回顾

1月3日,王思聪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我撒币,我乐意”、“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等刺激性话语,以推广自己投资的《冲顶大会》APP。

1月9日下午,映客创始人奉佑生宣布旗下芝士超人拿到趣店集团“大白汽车”1亿的广告订单。此外,花椒百万赢家也拿到美团点评的广告订单,开启百万专场,其中植入四道美团问题。

1月6日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赢家》同时投放了100万、101万、102万的百万级别单场奖金。20分钟内,三家一共烧掉了303万。

1月7日、8日,《芝士超人》再次在晚上砸下202万元,其在20:30与21:30均单场投放101万元;而《百万英雄》不甘落后,狂掷300万元打造出21点单场200万元奖金,以及22点单场100万元奖金;《百万赢家》则从20:20连开4场,场场100万元。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粗略统计,直播问答投放金额达亿元级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