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院士说 | 大数据智能化前沿科技未来怎么发展?来听两位院士怎么说
11-10 16:10:52 来源:上游新闻

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今(10)日下午,大数据智能化前沿科技学术报告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欢悦厅A厅进行。

两院院士、高新技术企业专家等200余人汇聚于此,以大数据智能化等学术问题为基础,对激光清洗、测绘学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现状与发展方向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att_1321301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激光清洗将取缔部分传统清洗

姚建铨现场关于《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的探索》的报告,介绍了物联网及智能制造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以智能制造领域—激光清洗为例,介绍了激光清洗的原理、国外设备制造及应用、研究基础及未来激光清洗的市场规模预测等内容。

姚建铨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先进的激光清洗技术愈加受到重视。相较于喷砂、化学药剂清洗、机械打磨等传统清洗方式,激光清洗拥有对基底无损伤,微米级精准控制,节能环保等众多优势,将在许多领域取缔一些传统清洗方式。

“目前,激光清洗技术主要应用在微电子、文物保护、模具清洗、表面处理等领域。而在未来,这种新型清洗技术将会在飞机、舰船、桥梁等大型装备领域,以及飞机零部件、电气产品等精密部件精确除漆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att_1321302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对测绘学科发展产生前所未有机遇

李建成现场作了《测绘简史》的报告,以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地图制图学、工程测量学四个方面为基础,李建成表示,“实时信息获取、实时信息处理、实时管理分析、实时智能服务等4个方面将是未来的发展展望方向,李建成认为,人工智能智能时代,测绘技术的特点是智能化,大数据智能化必将带来测绘学的再次发展。

“当前,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这是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技术带来的文明。可以预见,将来大数据智能化对每一个学科包括测绘学科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说‘世界最远的地方就是没有网络的地方。’其实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体现,所以,要促进测绘学发展,必须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来推动。此外,测绘学科应充分与现代航天航空技术,尤其是航天观测技术相结合。”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