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外在重庆丨摩尔多瓦妹子靠“重庆话八级”网上吸粉150多万
11-10 17:18:12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0.jpg

△重庆,是李潇潇梦想开始的地方,她在这里学会了重庆话,爱上了重庆。

随着重庆的迅速发展,这座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大,更多的外地人,以及外国人来到重庆工作和生活。在23岁的摩尔多瓦姑娘李潇潇眼里,重庆也成为了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在这里,她是先学会了说重庆话,再学会的普通话。幼师、婚纱模特、抖音“网红”、演员……自诩为“重庆妹儿”“重庆话八级”的李潇潇都干过。

快乐与艰辛同在。她,是一名真正的“渝漂”。

nEO_IMG_1.jpg

一眼之念

“我上辈子一定是个重庆妹儿”

李潇潇,近一米七的个头,皮肤白皙,精致立体的五官,柔软的褐色长发。来重庆三年多了,Gaby是她的摩尔多瓦名字,在罗马尼亚语中有“天使”的意思。” 

2014年9月,从小学习民族舞和芭蕾舞的潇潇,从摩尔多瓦国家舞蹈学院毕业后,和几个同学跟随舞蹈老师来中国旅游。到的第一个城市就是重庆,下飞机的那一刹那,她突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似乎很多年之前就来过。

好像是回家了。

那一刻,她突然做出一个决定:我要留在重庆生活。

那一次的旅行结束后,同学们都回到摩尔多瓦各自工作。她却回家办好了手续,告别父母,收拾行李,再次登上飞往山城的航班。然而,在重庆生活,和旅游完全是两个概念。

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潇潇母语是罗马尼亚语,上学时学过俄语,不会汉语,连英文都不会。最初到重庆时,她只会说三句话:“你好、谢谢、听不懂”。

nEO_IMG_6.jpg

△李潇潇和父母哥哥在一起

不会说,看不懂又听不懂,和人交流只能依靠翻译软件。有一次去餐馆吃饭时手机没电了,不知道该怎么跟服务员说想点鸡肉。情急之下,她挥动着双手,学鸡拍打翅膀的样子,一边“咯咯咯”地叫。最后总算如愿以偿吃到了鸡肉。

这种段子里尴尬的情景居然发生在自己身上,潇潇从此下决心一定要把语言学好。

那段时间里,她整天主要就做两件事:一个是关在家看电视。《从你的世界路过》《最美的时光》,一遍遍反复看。潇潇对肢体语言特别敏感,从演员的每一个表情和动作里,能大致揣摩到他们表达的意思。

当然,学习语言最好的方式还是与人交流。

和重庆的朋友们在一起时,她竖起耳朵不放过每一个字,不停跟他们说话。通过刻苦自学,一年后,她就能摆脱手机翻译,轻松地跟当地人交流。

她认为,学语言跟天赋无关,关键是愿意付出多少。“如果你特别想了解一个国家,那么自然就会学会那个国家的语言。”

不过又有新的一个问题——直到她说得比较溜了,才发现,原来自己千辛万苦学会的“中国话”,居然是重庆话!

原本以为中国只有一种语言,自己学的是最标准的。

nEO_IMG_7.jpg

一点成绩

“重庆话八级”在网上有100万“粉丝”

潇潇的重庆话好到什么程度?有一次她用打车软件找了一辆网约车,在电话里用重庆话和司机沟通,告知其等车地点。等了好一会儿,司机又打来电话问,“你在哪儿呢?我都到约定地点了。没有看到你呢!那里就只有一个老外!

潇潇哭笑不得,“哎呀,师傅,没得错,我就是那个老外撒!” 在深圳、广州出差时,遇到说重庆话或者四川话的人,都会觉得非常亲切, 感觉是遇到“老乡”了。

2017 年,在重庆好友的鼓励下,潇潇开始利用闲暇时拍摄短视频,给她点赞的很多。今年初,潇潇又玩起了抖音,搞怪的风格加上一口流利的重庆话,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虽然学了个“不地道的中文”,但却误打误撞,因为重庆话成为了“网红”。

每一周,潇潇都会在抖音上更新几条搞笑短视频,讲述她在重庆生活的趣事。

视频里,潇潇模仿重庆人喝酒划拳的段子,模仿重庆女孩生男朋友的气和外国女孩有什么区别,模仿中国各地的人不同的喝酒方式,其中,她还探讨了说重庆话的“诀窍”——重庆话没有翘舌音,都是平舌音。另外,一定要加语助词,“撒”“哈”“嘛”!

因为抖音,越来越多的重庆人认识了潇潇。在街上,常会有人跟她打招呼,合影。”潇潇有点得意地说,她在美拍、抖音等平台上的粉丝加起来,有150多万。

潇潇认为语言很有魅力,不管是母语罗马尼亚语,还是俄语、英语和汉语,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最直观的表现。而地方方言又加入了当地人的性格和情感,尤其有趣。

nEO_IMG_9.jpg

△李潇潇在一部网络电影中饰演一位吸血鬼

一次体验

要当电影明星不容易

今年8月,潇潇参加了一部网络电影的拍摄,这是一部科幻剧,也是潇潇第一次接到重要的角色。她出演女二号,是一个外表高冷,却又心地善良爱帮助人、不吸血的“吸血鬼”。

终于当上梦寐以求的演员。不过她发现,当演员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玩”的事情。

第一周是上表演课、舞蹈课和武术课,从早上6点半一直上到晚上12点,除了吃饭,根本就没有休息时间。

第二周开机。由于这部戏的特殊性,需要在晚上拍摄,于是每个人过的都是黑白颠倒的生活。每天下午2点化妆,5、6点开始正式拍戏,一直要拍到第二天早上8点。“每天看着月亮升起来,又一直看到月亮落下,太阳升起来。”

没想到做演员这么辛苦!本土导演李太阁也根本没有因为她是一个外国姑娘而“手下留情”。该训斥的训斥,该严格的严格。不断督促潇潇背熟台词,纠正她带着重庆味儿的普通话。对于重庆话合格的潇潇来说,一些书面化的台词却是平时没有说过的,比如,“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我没有权利干涉。”潇潇很是抓狂,这是什么意思啊,为什么要这么说!

拍到第三天时,潇潇终于忍不住在片场哭了出来。

“不行,这是自己选择的,自己喜欢的工作,咬着牙也要坚持下来!”擦干眼泪又继续拍。洗脸刷牙时,背台词;睡觉时,手里也攥着台词。实在太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争分夺秒地打个盹儿。

拍戏的20天里,整日顶着黑眼圈和糟糕的皮肤,她笑言“不用化妆都像一个吸血鬼”。平均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最长的一次拍摄所有人连续32个小时没睡过觉。几周下来她瘦了七斤。 

虽然辛苦,但拍戏带来的快乐也让她很满足。最后导演李太阁还夸她是一位很勤奋的演员。

nEO_IMG_4.jpg

△李潇潇与儿时小伙伴

一点温暖

分手后举目无亲 好姐妹半夜接她回家

刚来重庆时,潇潇有些不太敢尝试那些看起来带有辣椒、花椒的不知道是什么的菜。火锅端上来也不敢下筷子,在近半年时间里,只敢去快餐厅点汉堡、意面。

经过几年的“磨炼”,她的生活习惯俨然已经变成了重庆人。每天早上,不来一碗小面就浑身不舒服,她最爱的豌杂面,要把每一粒豌豆都夹出来慢慢嚼着吃。只要离开重庆几天,回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奔往火锅店。

她在中央电视台的《中华情》节目中,说到初来的心酸曾经落泪。跟前男友分手以后,没有地方可去,也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同样在重庆的一位乌克兰好姐妹李莎半夜12点开车来接她回家,帮忙找房子,还帮她付了房租,在困难的时候一直陪在身边,把她当做家人一样。

李莎莎说,其实外国人在中国生活也并不容易,相互之间能帮就帮。 

一点愿望

希望更多中国人了解摩尔多瓦

nEO_IMG_5.jpg

△李潇潇来自摩尔多瓦

“我的家乡是摩尔多瓦。”潇潇认真地说,说完又赶紧补充了一句,“全称是摩尔多瓦共和国。”

她的梦想是在中国当一名演员。除了喜欢,还有一个,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她的家乡。“至少现在,平台上的100多万粉丝知道了摩尔多瓦共和国。”潇潇有些欣慰又有点得意地说。

摩尔多瓦是一个夹在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之间的内陆国家,南部不远遥望着黑海。境内有风景如画的丘陵、多岗平原、广柔草原和茂密森林。由于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红酒和哈密瓜、葡萄、西瓜等水果很出名。

在当地,大部分女孩子都会跳芭蕾,她也是从13岁就开始学习舞蹈了。

nEO_IMG_2.jpg

△李潇潇从13岁开始学习芭蕾舞

想一辈子留在中国

现在为了进军演艺圈,她必须把普通话练好。每天的《新闻联播》雷打不动。今年,潇潇与重庆一家传媒公司签约,每天的工作就是拍摄各种短视频,最近还正在拍湖南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快乐哆来咪”,去乌鲁木齐、西安、厦门等地录制有关美食和历史的视频。

潇潇每年都要回摩尔多瓦看望父母。每次回家后,她却感到有点不适应,想念重庆的小面,想说带着麻辣味的重庆话,她发现自己已经真正爱上了重庆。

虽然还很年轻,但潇潇已对未来做出了规划:她已经找了一位表演老师,准备加紧提高学习能力,希望30岁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像她最喜欢的演员高圆圆、邓超那样演戏。潇潇有点羞涩地说,希望本色出演一个自己在重庆当“渝漂”的故事。在中国找到一个爱人,最好是重庆人,能生三个混血宝宝。

明年,她准备带着父母来重庆玩,正在琢磨该怎么样教父母用筷子吃火锅。当初她是悄悄背着妈妈来到重庆的,妈妈听说女儿要留在中国,还伤心哭了一场。而现在,原本对重庆一无所知的父母也爱屋及乌,每年回家妈妈总会问,什么时候带个中国男朋友回去啊。

录节目,学普通话,买菜,吃烧烤,偶尔再跳跳芭蕾舞。在重庆生活了三年,潇潇已经完全融入这座城市。

“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感谢重庆带给我的幸运。我会努力的,希望一直留在中国。

nEO_IMG_3.jpg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