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大“沙漠土壤化”技术走出国门
07-16 06:22:1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月3日,记者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见证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重庆交通大学“沙漠土壤化”研究团队与阿联酋管理阿布扎比森林和主要农产品生产的Mawarid Holding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在阿布扎比开展沙漠土壤化和种植试验。此举标志着重庆交通大学原创的“沙漠土壤化”技术正式走出国门,不久的将来,阿布扎比的沙漠里,将因此出现一片绿洲。

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国土面积8.36万平方公里,属于沙漠气候,年均降雨量不到100毫米,夏季平均气温高达45℃。其首都阿布扎比面积约6.73万平方公里。据该国媒体报道,阿布扎比内陆地区约85%的土地,都被政府划分为“荒漠化”土地。

在这里,让沙漠变绿洲很不容易。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海湾阿拉伯各国都一直期盼把农业产业化当作现代化的一个标志,但几十年过去了,这个目标似乎仍然遥不可及。

远在数千里外的中国,重庆交通大学易志坚教授研究团队从力学角度研究形成“沙漠土壤化”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引起了阿联酋的注意。

2017年9月,阿联酋方面就派出代表团到重庆对该项目进行考察,并有意开展合作。本次访问、签约,也是应阿联酋合作方邀请成行。

在交流中,易志坚教授对技术原理和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在中国内蒙古乌兰布和等多个沙漠实地试验的成果让阿联酋与会人员感到震惊。

“你们能够将大片沙漠改造成沃土和绿洲的方式,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我们期待在阿联酋采用这样的技术。”阿联酋气候变化与环境部部长萨尼·泽尤迪表示。

根据协议,重庆交通大学的研究者将在阿布扎比荒芜的内陆地区约1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沙漠土壤化和种植试验,试种各种草类、蔬菜和灌木。

萨尼·泽尤迪及随行官员表示,阿联酋政府会提供全力支持确保该项目取得成功,并指出项目的应用将对提升阿联酋粮食安全产生积极影响,将成为阿联酋未来发展的重要选择之一。

在与阿布扎比签约的仪式上,重庆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阿布扎比的项目将进一步验证在极端气候条件下该技术是否有望用于农牧业发展,如果试验成功,将探索出一条服务“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之路,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新闻 >>>

“沙漠土壤化”项目建成5个试验示范点

总面积达到1万亩

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沙漠土壤化”研究团队获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内蒙古、新疆等地建成了5个试验示范点,总面积达到1万亩。

沙漠化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有报道称,全球荒漠化正以每年五万到七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张。沙漠化的治理也由此成为世界级难题。

2009年,重庆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在试验中发现,土壤颗粒之间存在“万向结合约束”,从而使得土壤拥有自修复和自调节的生态力学特性。据此,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植物性纤维黏合材料,将此加入沙中,沙粒间便可获得“万向结合约束”,从而拥有类似土壤的生态力学属性和涵养水分、营养的能力。

通俗地讲,沙保不住水,但加入了这种植物性纤维黏合材料后,就可以保住水分和营养,变成土壤,经过种植,以后土壤就有了修复能力。

2009年起,研究团队开始在重庆进行模拟试验。2016年,研究团队在内蒙古乌兰布和展开了25亩沙漠地种植试验。2017年,研究团队又在乌兰布和沙漠展开了4000亩种植试验。

如今,在乌兰布和的试验地里,不仅长出了沙漠中鲜见的高粱、糜子、苜蓿,还有西瓜、西红柿、茄子、荞麦等作物,青蛙、野兔等小动物也栖息其中。

为了充分验证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团队又相继在新疆和田塔克拉玛干沙漠、四川阿坝州若尔盖草原大面积退化沙地等不同的荒漠化地区进行试验。截至目前,试验基地的总面积已经达到1万亩。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