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北400个监控点自动抓拍,一键处置
07-16 06:2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博会_副本.png

江北区智慧城管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当城市管理遇上人工智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7月13日,市城管委召开重庆智慧城管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了重庆主城区智慧城管建设情况。

其中,江北区作为“1322”(一个大数据中心、三大管理平台、两个技术支撑、两个辅助监控)智慧城管建设示范区,已建成并上线运行了一、二期综合监管平台、智能市政、智能环卫、智能停车、智慧灯饰照明、智能执法、惠民服务、视频智能分析、部件物联智能监测等9个项目。

7月初,全国首个城市管理视频智能核查系统在江北区智慧城管上线试运行。占道经营、违规户外广告、垃圾箱满溢等11类常见的城市管理问题,在江北区实现了智能采集、一键批转、自动派遣、智能核查、智能结案。

智能采集

400个监控点自动抓拍11类问题

去年10月,江北区智慧城管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上线运行。系统在建新东路、建新南路等多条江北区的主干道,以及观音桥商圈设置了400个视频监控点,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智能采集。

据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可以自动抓拍店外经营、无照经营游商、占道经营、乱堆物堆料、非机动车乱停放、违规户外广告、打包垃圾、违规撑伞、垃圾箱满溢、暴露垃圾、沿街晾挂等11类常见的城市管理问题。

“以前,城市管理的非现场监管主要是靠人工采集信息,工作人员需要一直盯着监控视频看,截屏后还要人工输入相关信息。”这位负责人表示,智能采集信息的效率比人工提高了一倍以上。

智能采集不仅可以自动抓拍,还会自动识别城市管理问题的具体情况,自动生成地点、问题描述、所属街道社区等相关信息。

工作人员根据智能采集的情况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立案,一键批转。之后,系统会自动派遣给处置单位,并实时跟进处置情况。

智能核查

直接将处置情况自动批转到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智慧城管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充分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分析的过程,也是系统“学习”、“进步”的过程。

“系统每一次自动抓拍、自动识别的结果,都会进入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就像一个“超级大脑”,通过大数据分析积累,自动识别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实现了“举一反三”,准确率不断提升。

系统上线运行10个月来,系统智能采集的准确率从最初的70%提升到了81%,智能采集的有效信息达到了9677条。

7月初,系统再次升级,增加了智能核查、智能结案功能,成为全国首个城市管理视频智能核查系统。

“以前,城市管理问题处置完成后,我们会发送信息给一线的巡查人员现场拍照核查。智能核查功能上线后,可以直接将处置情况自动批转到系统。”相关负责人说。

系统会自动调取监控摄像头抓取现场情况,通过人工智能计算自动完成比对,并反馈核查结果,大幅缩短了城市管理问题的核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江北区智慧城管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解决了以往视频采集、派遣、核查、结案全手动效率低的问题,提高了城市管理非现场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相关新闻》

重庆将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智慧城管是从数字城管发展而来,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环境下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早在2005年7月,重庆智慧城管建设就开始起步,如今已经走过了13年的发展历程。

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平台,智慧城管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城智管”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城管委大力推动智慧城管工作。

2018年上半年,主城区累计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113.58万件,结案率达85%以上。

目前,主城区已完成对桥梁隧道100多座、危险源3700余点位、古树名木近100株、暴雨积水点40处、城市照明智能控制17万余盏、停车诱导300套等智能化监测监控建设任务。

同时,主城多个区通过视频智能化应用,实现了对城市占道经营、部件缺失等城市管理问题的视频智能化识别、派遣,特别是对部分占道经营事件的智能识别率达到了90%以上。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城智管”将按照《智慧城市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突出智能化,聚焦高效、便捷、精准管理,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

市城管委还将积极推动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市相关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开放共享机制。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将开展数据深度运用,加速城市管理智能化进程,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