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爱车动力减弱油耗却无故增加,其中原因你真的知道吗?
11-21 00:1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相信很多车主朋友们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爱车买来开了两年左右过后,感觉到动力慢慢的在衰弱,油耗却会莫名其妙的增加,这是怎么回事呢?除开驾驶习惯等主观因素外,笔者总结了日常对车维护时容易忽略从而导致油耗增加的几大原因。

图片1.png

原因一:节气门长时间未清洗

image.png

节气门是控制空气进入发动机的阀门,它上接空气滤清器,下接发动机,空气进入进气管后会和燃油混合成可燃混合气,从而燃烧。节气门就等于是发动机的咽喉。空气与燃油是必然达不到百分百混合燃烧,那么不充分燃烧的废气就会残留到进气道和节气门这些地方形成积炭附着在节气门上,长期积累产生油泥,就会导致发动机无力,油耗增加。

原因二:火花塞磨损程度较严重

image.png

汽油发动机上都有火花塞,一缸一个,个别的高速汽油发动机每缸还装有2个火花塞。火花塞虽然只有是一只小零件,但它却极其重要,没有它发动机会动弹不得。发动机可以称为汽车的心脏,那么火花塞就是发动机的心脏。火花塞是一个易损件,因为它在点火时产生的电弧温度非常高,这个过程就会使火花塞正负极之间的间隙越来越大,进而会导致气缸出现缺火。其现象主要表现为:怠速不稳、抖动,动力不足,油耗增加等,严重时还会车辆发动不燃,怠速自行熄火。

原因三:电瓶亏电严重

image.png

电瓶控制着车内电路,电路和油路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电瓶一般在使用两三年后会出现亏电现象,从而导致启动电压不足,马达带动引擎无力,使点火能量变低,油耗因此飙升。直白来讲,若一直亏电,电瓶就充不满电,那么发电机就会一直为电瓶充电,导致发动机会一直耗油。所以不要以为蓄电池没坏就能继续使用,要想降低油耗必须要定期更换蓄电池。

原因四:空气滤芯附着杂质太多

image.png

空气滤芯,顾名思义,它是过滤进入发动机空气的一个小玩意,但可别小瞧了这么一个小玩意,它的作用可不小。它能够过滤掉空气中的一些粉尘,颗粒,让发动机能更顺畅的呼吸,但长时间不对它进行更换就会出现过多杂质附着在空气滤芯上,从而导致发动机进气不畅和吸进灰尘杂质,造成发动机效率下降,油耗增加。空气滤清器的使用寿命,根据当地空气情况而有所不同,但笔者建议最长不超过2年更换一次。

小结

笔者列举了以上几点大家平时维护爱车时容易忽视,维护成本不算太高的几个点,可以总结成一句话-----车辆作为我们日常出行必备的小伙伴,我们用心呵护好它,它也会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