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盘点|那些历年央视315上榜的科技公司,现在都怎么样了?
03-15 13:42:17 来源: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了,这一天被广大消费者视为一场“打假”盛宴,连续举办了28年的央视“315晚会”,更是关注焦点。

20190315090938345.jpg

哪些企业会上榜,每年不断有各种预测。但根据曾参与过晚会制作的央视人士透露,上榜企业基本无规律可言,取决于各个曝光节目的制作进度。与其去预测今年哪些企业会上榜,不如去看看过去历年上榜的企业,当时所反映的问题,获得(或没有获得)的进展,也许更具历史价值。

在互联网、新零售等高科技行业成为315晚会重点“关注对象”后,我们整理出五年内上榜的代表性科技企业、行业,看看315晚会的杀伤力到底如何。

2018年: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timg.jpg

点名情况:晚会引用的中消协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月3日,共收到消费者关于共享单车的信件2383封,因有共享单车企业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引发全国性群体投诉。在70多家共享单车中,有34家已经倒闭,其中酷骑单车接受到消费投诉超20万,涉及金额超10亿。经中消协调查,北京酷骑单车总部已人去楼空。中消协认为,酷骑公司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已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回应情况:2017年11月20日,酷骑单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酷骑单车后续使用及退押金事宜的通知》,称因经营原因由四川拜客公司代运营管理和维护工作(不包括债务),位于北京市通州的办公室暂停办理退押金事务。

2018年315晚会曝光酷奇单车至2019年2月,酷骑单车的CEO才接受媒体采访,“他透露到,曾亲自私下与ofo、摩拜两大巨头创始人分别谈了两三次,想把公司卖给其中一家,但没有人愿意接手。”目前,工商局和用户还在与其联系,但是公司的资金困难,使其避而不见,同时也没有找到转变局面的方法。

事后影响:退押金难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另外,由于公司资金困难,投入到市场上的酷骑单车无人管理,成为城市垃圾。

现状:2018年,共享出行行业面临资本寒冬,在没有进一步资本进入的情况下,纷纷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又有一部分共享单车公司破产,生存下来的共享单车公司面临被大公司收购的结局。ofo和途歌等也因为面临退押金难的问题,被消费者投诉。“押金”很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的负面遗产,在今后很长时间内跟“忽悠”画上等号。

2017年:互动百科网成虚假广告“垃圾站”

cdf01afa6d95499cae9d8e04d23dac96_th.jpg

点名情况:互动百科只需花费4800元就可以开通“百科词条认领”的服务,然后就可以随意以虚假广告堂而皇之地圈钱。一位互动百科的工作人员坦言,经他手开通的保健品百科词条,十个里面有一个有相关资质就不错了。

回应情况:互动百科官方微博在315当晚发表声明称,针对互动百科在词条内容审核以及客户资质审核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示诚恳道歉,并排查网站词条内容,整改词条内容审核流程,下线不符合百科标准的词条和不合格客户广告。

事后影响:节目播出后不到半小时,北京海淀分局稽查大队雷霆出击,对这次事件进行调查,执法人员介绍,现场发现的技术服务合同,能反映出一些企业是通过付费形式进行的宣传。3月16日,互动百科经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暂停转让。随后,3月20日媒体报道其互动百科产品已经进行下架整改。2017年互动百科业绩大幅下滑,通过大额支出销售费用来吸引客户,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在营收增长19.77%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61.45%。2018年10月18日,海淀分局对其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公司利用自有网站(www.baike.com)为上海心知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蕥生莱贸易有限公司、武汉正德一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运城市绿色壹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广告,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的情形;利用自有网络为梁田发布广告,存在违反《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的情形”。最终决定没收公司广告费2.7万元,罚款24.2万元,合计26.9万元。

现状:2018年,互动百科宣布进行终止挂牌工作,截至目前尚未完成。

2016年:“饿了么”惊现黑心作坊,知道真相的你还会饿么

timg.jpg

点名情况:在饿了么店铺“宏伟餐厅”。灶台就在门口露天摆放,上面布满黑黑的油渍;厨师用脏得看不清原色的抹布,将锅里、锅底擦了几遍,然后又将抹布垫在炒勺上;漏勺就放在脚边的脏水桶上,用时拿起来不加清洗直接使用;菜品出锅时,厨师将手指伸进锅里蘸出汤汁,伸进嘴里尝味道,感觉滋味不够好,又将菜品倒回锅里再次翻炒。

回应情况:饿了么官方微信表示,饿了么高度重视今晚央视315晚会报道的问题,紧急成立专项组,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部署,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

事后影响:此后,“饿了么”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包括与360合作,以直播形式向全网公开参与明厨亮灶饭店的后厨;建立独立的食品安全部门;委托第三方匿名检验餐厅情况;开展“食品安全月”自查自纠工作等。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被曝光的无证经营餐馆进行了核查,约谈了“饿了么”北京区域负责人。四川省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取缔了被曝光的无证经营餐馆。并对“饿了么”在进行立案调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饿了么”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处以罚款12万元;对3·15晚会被曝光的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正式立案调查。

2016年3月17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约谈“饿了么”北京区、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美团等10家网络餐饮运营商,要求运营商开展自查,并于3周内提供自查报告。中国消费者协会也约谈了“饿了么”电商外卖平台。2017年,饿了么公布3月份“食品安全月”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共查出了违规餐厅5257家,并已将违规餐厅名单同步至各地食药监供进一步处理。

现状:目前,饿了么已经被阿里巴巴收购,去年底至今年初仍在持续招聘员工和骑手,与美团在外卖领域进行竞争。

2014年:尼康D600被曝拍照现黑点

timg.jpg

点名情况:号称高画质、全画幅,价格高达上万元的NikonD600相机拍出的照片却经常出现黑色斑点,并且多次清理和修理后仍然存在问题。面对用户们的质疑,尼康公司再三拒绝退换,并把责任推给了灰尘和雾霾,甚至要求用户拍摄照片时镜头不能朝上。

回应情况:尼康中国次日凌晨于官方微博表示,已于2月份积极跟进售后服务。

事后影响:此后,尼康公司发布公告,承认拍摄出现黑点现象确属非正常现象,并同意为消费者更换D600为D610。但是由于此前尼康推卸责任的做法,导致部分消费者并不买账,并且通过法律途径直接全额退款。

现状:2017年,尼康D750因为快门问题被召回,事后并无进一步报道。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相机组件的质量飞跃,数码相机的市场正不断缩水,受此影响,尼康也面临转型。

2013年:苹果手机深陷“后盖门” 售后服务中外有别

u=3621587230,612971263&fm=26&gp=0.jpg

点名情况:长期以来,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实施着与国外不同的售后政策,在中国宣称的“以换代修”、“整机交换”并没有真正更换整机,通常沿用旧手机后盖,以逃避中国手机三包规定。

回应情况:苹果曾进行简短的回应,但是并未针对此事进行过多说明。

事后影响:iPhone依然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手机。

现状:近期,苹果公司虽然遭遇股价下跌的情况,但是仍旧位居财富500强企业的前列,其产品因为隐私保护的优势,依然在全球手机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

综合钛媒体、中国经济网、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