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专家教你一招辨别真假酒 让你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03-15 14:05:39 来源:上游新闻

看颜色、试口感、闻味道、看挂杯度……各种方法试遍了,也很难辨别真假酒。3月15日,2019年重庆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上,来自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陈世奇教授“小妙招”,让你分分钟就搞定。

一滴碱水真假红酒就现身

QQ图片20190315140159.jpg

陈世奇介绍,取一份食用碱加5份纯净水,兑好试剂,将红葡萄酒滴在纸巾上,如果颜色变为明显的蓝绿色的,则说明酿制红酒的花色苷天然色素与碱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为优质红葡萄酒,反之,如果采用的人工色素,变色很浅、或变色不明显的为劣质红葡萄酒,完全不变色的,则为假冒红葡萄酒。

烧碱可分辨真假酿造白酒

QQ图片20190315140153.jpg

QQ图片20190315140304.jpg

同样,将装好10ml酿造白酒容器,加入1ml 6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摇匀,再将其放入水中煮沸约5分钟,如果酒体颜色变黄的,提示其有纯粮固体发酵原酒,颜色越深,其含量越高;与同一固态发酵原酒调制的同度数白酒的显色比较:如果颜色一致,则为固态发酵白酒,如果颜色明显偏浅,则为掺有酒精的白酒;如果一点颜色都不变,则完全是用酒精勾兑的白酒。

而在白酒业界, 20元/瓶以下的白酒多数都用酒精勾兑。

一张血糖试纸可辨真假纯生啤酒

QQ图片20190315140147.jpg

QQ图片20190315140242.jpg

不经巴氏灭菌或瞬时高温灭菌的啤酒,酒体中各种酶系仍保持着活性。其中的蔗糖转化酶可以将蔗糖分解为葡萄糖,利用葡萄糖鉴别试纸可以检查酒体中的蔗糖转化酶活性,进而区分真假纯生啤酒。陈世奇介绍,待检啤酒与纯生啤酒样品各取30ml,分别加入2支玻璃杯中,再分别加入一小勺蔗糖,摇匀,再将玻璃杯放入盛有35℃的温水容器中(不得超过40℃),浸泡20分钟左右,用葡萄糖鉴别试纸检测其颜色变化。凡是两张葡萄糖试纸显色存在明显差异的,提示其为纯生啤酒;反之,显色基本一致的,则其为假冒生啤酒。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