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315丨公交集团万人签名承诺文明行车 还请来“黑科技”当帮手
03-15 16:14:3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是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于乘客来说,乘坐公交车也是一种消费行为。

“3.15”之际,重庆公交集团在福佑路站场举行了驾驶员文明驾驶行动万人签名启动仪式,承诺文明规范行车。

柔柔弱弱_副本.jpg

驾驶员签名承诺文明行车

活动现场,公交集团所属各单位领导、管理人员、驾驶员代表共计500人参与启动仪式。

公交集团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涂波介绍,在启动仪式后,集团所属各单位将分层级开展万人签名活动,大力倡导安全文明驾驶准则,让每一位驾驶员郑重做出安全承诺,以实际行动展示公交人的风采。

“通过此次活动,希望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文明交通理念,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也是让公交驾驶员向广大市民承诺,争当安全文明行车表率。”

涂主任说,本次文明驾驶行动制定了驶员安全行为准则,将对驾驶员开展专题培训,让全体驾驶员签订“文明行车做表率,按规操作保安全”承诺书。“同时,我们还会将宣传卡片向乘客监督员发放,发动乘客监督员参与活动监督,让每位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共同监督身边的人,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西部公交210线的驾驶员晏春乐直言,这次活动让大家更深刻意识到主动礼让对安全行车的重要性,“我们在平时工作中会首先做好表率,不只要做好主动礼让,在整个行车过程中都要做到文明驾驶。”

 “黑科技”助力监督疲劳驾驶

除了驾驶员自身提高素质外,公交集团还特地“请”来了黑科技进行日常监督。

重庆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刘大捷介绍,目前公司已有两百辆公交车安装了“司机驾驶行为预警系统”,覆盖503、515、518、585等重点线路,正在进行试点运行。

“该系统主要通过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的方式来运行,采用了业内先进的图像处理、人脸特征识别分析等技术,实现了对司机驾驶行为的实时安全报警。”刘大捷介绍,“司机驾驶行为预警系统”从去年一月就开始试运行,“看见司机出现不规范驾驶行为时会及时预警,情节轻微的会提醒‘请专心驾驶’,情节较严重的会警告‘请注意安全’。”

刘大捷说,目前在试运行期间,系统抓拍的照片还需要经过后台筛选,并进行人工核实,“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现在每天人工核实的有效预警只有3至5条,大多是针对操作行为、驾驶姿势不规范等的现象。”

刘大捷举例说:“比如系统发现司机在一段时间内按系统设定的辨识标准,出现上述不规范驾驶行为,就会立即进行提醒。同时我们后台工作人员核实后,也会及时与驾驶员和调度室沟通,合理进行驾驶员安全告诫和调整,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刘大捷表示,在上级行业部门的指导下,待这套系统功能成熟后,未来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这对规范驾驶员安全行为,确保安全行车有利,相当于分分秒秒都有人在身边盯着你。”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