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03-15 16:46:03 来源:重庆金融杂志

▲重庆银行外景

《重庆金融》: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监管部门指引,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重庆银行作了哪些探索与努力?

重庆银行(采访对象为重庆银行有关负责人,下同):重庆银行一直秉承“地方的银行、 中小企业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定位,紧紧围绕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和“八项战略行动计划”,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支持小微企业全心全意。近3年,年均投放小微贷款400多亿元、服务15000多户小微企业发展。截至10月末,小微贷款余额在全行占比超过 37%。设立小微企业银行部、互联网金融部,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以及覆盖所有分支机构的小微团队,不断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实行信贷额度支持、 内部定价倾斜、资本成本优惠等专门政策,推行合规问责、尽职免责,提高风险容忍度。推出小微金融专属融资产品20余个,构建“产品矩阵”。依托大数据技术,推出小微纯线上信贷产品“好企贷”,实现“在线申请、智能秒批、自助放款”。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实施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利率定价,贷款利率连续3年保持下降态势。

二是服务民营企业真心实意。重庆银行以坚定的决心、良好的供给与民营企业同舟共济、同向同行。近年来,支持了力帆集团、猪八戒网等民营企业,帮助一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截至3季度末, 民营经济贷款余额在全行贷款占比超25%。推出5大 类60余个专属产品,有针对性满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对基本面向好、产品有市场、资金暂时紧张的民营企业,不降低信用等级,不减少授信额度,不压缩信贷规模,尽力帮助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符合全市产业政策的民营企业作为优先支持对象,量身定做融资产品,实行优惠价格,提高授信效率, 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授信规模和占比。

三是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用心用情。在市属国企中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2018-2020年拟为全市金融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融资支持。 设立涉农专营机构,以“直营+示范”模式,提供 专业化的涉农及扶贫金融服务。深化银政合作、深化银担合作、深化银保合作、深化“农业+文化+旅游+金融”融合、深化内部政策支持、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推动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涉农贷款余额近300亿元。涉农拳 头产品“助农贷”余额超5亿元,已在全市30多个区县的270个乡镇落地。近3年,在对口帮扶的彭水、 石柱等6个区县发放信贷资金超90亿元。推动上交所在重庆首发金融扶贫债6亿元。以“支困贷”批量模式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实行批量营销、批量授信、批量放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和户数分别较年初增长393%、421%。 四是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遗余力。大力推进贸易融资、跨境结算、境外融资,积极参与中新示范项目,已落地项目覆盖全市8个区、6大行业。 探索物流金融,落地首笔基于铁路运单项下进口信用证业务,支持中欧班列(渝新欧)和“一带一路”建设。近3年,实施跨境融资项目12个,引进外资折合人民币42.43亿元,成功落地首个境外人民币公募债券项目、重庆自贸区首笔租金保理业务。作为境内银团参贷行,支持中西部首笔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重庆金融》:重庆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取得了什么显著的成效?有什么创新和做法?请通过具体的事件、 案例进行说明。

重庆银行:重庆银行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以产品创新为着力点,携手重庆市税务局,推出“好企贷”系列产品,为银行服务小微和民营经济找到了有效的切入路径。“好企贷”以税务数据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实现对小微客户的“精准画像”,创新线上贷款业务流程,直击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提升服务小微的质效。

截止目前,“好企贷”系列产品累计放款超40亿元,投放7000多笔,获“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奖”、“普惠金融典型案例”、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青年工作室”、“重庆十大信用典型案例” 等荣誉。

为了确保产品品质,赢得市场口碑,重庆银行从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市场定位要准。好企贷定位于小微在线信贷细分市场,致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普惠金融。“好企贷”信用版着力破解“无押品不能 贷款”的局面,为诚信纳税、对流动资金有需求但又缺少抵押的小微客户提供服务。“好企贷”抵押版基于诚信纳税,通过抵押增信,提高授信额度。“好企贷”多款细分产品,差异化满足小微企业需求。

二是用户体验要好。通过重庆银行手机银行, 线上申请、智能审批、自助放款,不仅实现全线上信贷流程,更让小微企业主用指尖即可申请企业信用贷款,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秒批、秒贷”服务。

三是团队力量要强。组建了一支跨条线专业运营团队,以用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实现产品的迭代更新。重庆银行与阿里云、蚂蚁金服、重庆大学等共建“重庆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与东方微银共建“普惠金融在线信贷创新中心”,持续发力智慧金融,不断探索普惠金融新边界。

《重庆金融》:在目前经济金融形势下,如何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重庆银行: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认为,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着重从提升专业能力、做强科技支持、完善制度配套等方面努力,把愿做、 敢做、真做、会做小微落到实处。

一是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发挥专营部门、机构的优势,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和定价机制,不断推进小微团队专业化建设,增强专业精神、专业能力。

二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及时消化、吸收适用的科技创新成果,夯实支撑小微金融的科技基础。 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风险评价、预警和监测体系,强化客户关系管理、产品管理和渠道管理的职能整合、工作协同和流程再造,以更有效的供给和更好、更快的体验满足客户需求。

三是不断完善配套机制。继续把信贷资源向小微金融倾斜,制定专门的授信政策,争取用好政策红利,建立有力的考核激励体系,健全尽职免责、 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小微团队的积极性、能动性。

《重庆金融》:看得出来,“好企贷”是重庆银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缩影。重庆银行对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有什么思路和打算?

重庆银行:银行拥抱大数据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变革所需、发展所向。重庆银行坚定不移走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之路,以科技赋能发展,在既有的业务合作和数据资源基础上进行系统挖掘,从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加快发展动能转换。

 一是夯实大数据智能化信息科技基础设施。 重庆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于今年9月成功上线, 实现行内系统的整体重构,“同城双活、异地灾备”“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基本形成,加固了科技基础设施。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提升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其在客户服务、产品创新、数据治理、运营质效、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功能,更加主动地拥抱金融科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二是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今年我们计划实施的流程银行、智能印控系统、财务共享系统、消费金融大数据风控体系等42个项目总体进展较好。目前正在梳理明年的重点项目,我们将重点围绕构建普惠金融基础支撑和创新业务体系、完善以大数据为驱动的风控体系、健全运营管理体系等工作下功夫。

三是强化对数据的治理和标准化集成运用。把数据管理上升为全行战略,探索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质量控制机制,确保数据治理资源配置到位、职责落实到位。对数据治理的有效性和执行情况进行适时评估,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优化数据平台、打造专业团队,为产品设计、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