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咋办?新同事天天来蹭车 委婉拒绝他却懂不起
03-04 08:13:1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家住石油路的李华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因为每天开车上下班,一位同事天天主动来蹭车。他多次找理由避开,但这位同事总是“懂不起”。为此,他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新同事天天让我捎上他

昨日,记者在龙湖时代天街A馆广场见到了28岁的李华,他个子约1米75,家住石油路渝州新都,半年前从公司总部下调到九龙坡区巴福镇的工厂上班,“太远了!离家有三十几公里。”因公司给一定的燃油补贴,春节前李华便买了辆代步车。

1月底,李华公司在巴国城附近的一家酒店开年会,他无意间说起自己开了车,同事小邹一问,原来两人家距离不到一公里,当场就说晚上搭他的车一起回家。小邹虽然与他不是同一个部门,但办公室只隔着一壁墙,当时他爽快地答应了。

让李华没想到的是,过完春节回来,每天一到下班时间,小邹就主动来蹭车。有时小邹会大晚上打电话,让李华上班捎上他一起。

委婉拒绝他却懂不起

同事之间搭下车原本也没啥大碍,但让李华有些生气的是,小邹从来不问有没有觉得不方便,还说:“坐公司班车只能到杨家坪,还得转一次车,每天下班到家都快7点了,太麻烦了。”

李华说,他打算上下班接嘀嗒出行补贴家用,现在每天同事来蹭车,一点表示都没有,倒还觉得理所当然,“接一单顺风车怎么也有三十多块钱,现在倒成了免费司机。”

“有一天我故意把车留在公司,下班去搭公司司机的车回家,他竟然也跟着一起去搭车。”

“有一次我故意说要加班,可他却懂不起,还说反正下班高峰期回家也堵车,我等你!”

同事郑先生告诉记者,“有时下班碰到小邹了,我还故意开玩笑说‘你又在等你的司机了?’,但他听不懂。”昨日,记者提出想采访小邹,但李华拒绝了,“我还是找机会自己委婉地和他说吧!”

七嘴八舌

同事蹭车咋办?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热报读者,不少人表示有过搭车或被搭车的经历,他们是如何看待的呢?

刘玉梅(女 27岁):我宁愿空起也不愿意别人来蹭车,万一路上发生什么意外,我还有责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黄俊(男 30岁 程序员):有一个同事离我家很近,他开车上班,只要他方便的时候我都是坐他的车回家,不过每个月我会主动给他加一次油,占了便宜也得让别人心里舒服。

张霞(女 28岁 会计):如果顺路,我觉得无所谓,毕竟都在一个公司。但是天天来蹭车的,还觉得理所当然的就应该果断拒绝。

徐杰(男 31岁 汽车销售):每天都有同事蹭我的车去地铁站,如果有时没带还给脸色看。车是私人的又不是公共资源,没有义务天天让你蹭。

周璐瑶(女 34岁 行政专员):成年人不要藏着掖着,不愿意让人蹭,又不直接拒绝,那就是车主的问题,学会拒绝大家都省事。

专家点评

别为面子委屈自己

重庆市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表示,如果是关系一般的同事来蹭车,自己又心有不甘,那么就应该果断拒绝,不要好面子怕被同事小瞧而委屈了自己。如果用各种旁敲侧击的方式对方都不懂的话,就应该直接提出还有其他安排确实不方便,方式委婉而态度坚决。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陈云

原标题:委婉拒绝“懂不起” 同事蹭车咋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