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单霁翔首次公开回应“上元”灯会争议:今年正月十五,我们的月亮比巴黎的圆
03-03 07:4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针对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举办“上元”灯会后的争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日在北京首度予以公开回应,“今年正月十五,我们的月亮比巴黎的圆。”

故宫博物院2日举办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故宫博物院签约仪式。单霁翔为在场来宾介绍了一年来故宫的情况,随即说到刚刚结束不久并引起争议的“紫禁城上元之夜”灯会。

故宫博物院于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我们在春节前一天接到北京市办灯会的提议,思考了三天之后从正月初四开始启动,用8天时间制作,前后一共奋斗了12天,终于做出了有史以来首次晚上接待观众的上元灯会。”

他在PPT上展示了一张午门灯光的照片,“很多人看到午门灯光的照片都说,灯光太炫了。但这其实只是我们整个灯会的开头。当观众往里走,350个红灯笼沿着城墙排开,长长的近千米城墙上,观众都往西边拍照,因为可以看到夜间点亮的三大殿和部分后宫,畅音阁也唱响了京剧,接着会走到明星角楼——东北角楼,继续往前走,屋顶上能看见千里江山图,把自然景观和建筑融为一体,来到神武门这里有希腊的文物展,最后走下神武门还能看到灯光打在红墙上的诗句。”

2月19日晚,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古建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

单霁翔说,对这个灯会人们有不同的认识,有的说不如巴黎圣母院的灯光好,“我赶快去看了一下,确实很精彩,但是二者是不一样的。巴黎圣母院的灯光秀是人站在那里看灯光的变化,以建筑为屏幕;而我们是人走在灯光中,走在环境中,随着个人的参与来观赏。”

“我个人认为,今年正月十五,我们的月亮比巴黎的圆。”话音甫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为什么12天能做出这样一场灯会?单霁翔自问自答,首先是故宫人的激情,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故宫既是博物馆又是景区,要在文旅融合方面做出一些实践。同时也得益于持续了18年的古建修缮工程,否则就不可能呈现紫禁城的完美景观;大量文物随着“平安故宫”工程得到了修复,才能有“紫禁城过大年”中如此大规模的文物展现光彩。

2月19日晚,观众在晚间游览故宫。

此外,故宫首次复原的天灯、万寿灯被单霁翔称为“故宫最大的文化创意产品”。他表示,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将拍卖这套天灯、万寿灯,拍卖所得将捐赠给山西、广西、内蒙古的贫困孩子和文化事业。“希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能积极参与,我保证拍卖只此一套。明年故宫会再做一套天灯和万寿灯并永久珍藏。”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首次公开回应“上元”灯会争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