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招聘季丨95后求职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不只1000元
02-14 19:15:22 来源:上游新闻

“起来得了,莫忘了今天早上还有重要的事哦。”2月14日早上7点半,王成招呼还在熟睡的表弟张云起床。

王成是四川广安人,今年24岁。从重庆工程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待在这座城市,曾在一家通讯企业干了两年,因“看不到未来”而辞职,目前暂住于表弟家。同样24岁的张云家住渝北空港,年前被裁员。

这对95后哥俩说的“重要的事”就找工作。即使当天是西方情人节,但比起耍朋友,招聘会对他们明显更具吸引力。

downLoad-20190214192150_副本.jpg

从上班族中突围涌入求职人群

8点20分,吃完早饭,王成哥俩从家里出发,在空港广场站乘坐轨道3号线。上班高峰期的乘客很多,以至于车厢内每个人只有一块狭小的空间,让人略显压抑。

路上,王成和张云有搭没搭的闲聊着,话题大多与求职相关。

“哥,今天还是按我们昨天说好的来哈?”

“嗯,我大学同学就在那家企业,说还可以,如果进去了也有个照应。”

哥俩说的企业是京东方,据他们打听到的消息,用工缺口很大,会在招聘会上大量招工。

“京东方主要给大品牌的手机提供液晶显示屏,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手机市场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听得出来,王成为了这次的招聘会特地做了功课。

40分钟后,列车到达狮子坪站。从满车厢上班族的“前后夹攻”中突围而出,哥俩一路快步直奔龙头寺汇博人才市场,随即再次涌入到求职的人群中。

downLoad-20190214192202_副本.jpg

满怀希望的重拳打在了空气上

作为此次招聘会的重点企业,京东方的展位就在入口处不远的显眼位置,一共有两个。分别是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京东方显示照明有限公司。

而前者正是王成关注已久的求职目标。

仔细看完了贴在墙上的招工简介后,王成开始毛遂自荐。

“你好,我是来应聘的……”

“对不起,这个岗位已经招满人了。”

王成话还没说话就被打断,招聘人员的话如同一万点暴击伤害,将他砸蒙。

“不是说缺口很大吗?”王成追问。

“确实不好意思,昨天晚上才临时打电话说招满了。”

专门冲着这家企业来的王成哥俩,就像一击重拳打在空气上,全身充满了无力感。

downLoad-20190214192212_副本.jpg

运气也是求职路上的重要部分

王成哥俩楞在原地,半天说不出话来。

“我们怎么办?”表弟张云打破了沉默。

“要不等下次招工,我再问问同学。”

说实话,王成也不知道能否从老同学那里得到想要的消息。

看着一旁闷不吭声的哥俩,招聘人员开口提醒道:“京东方智慧电子这边也在招人,你们要不要考虑下。”

王成和表弟对视一眼,从对方眼里看到了希望。

详细地询问了岗位需求后,王成哥俩都填表报了名。不出意外,第二天就会去参加面试。

“今天运气还算不错,希望明天也有个好结果。”填完表,王成对表弟感慨道。

downLoad-20190214192224_副本.jpg

先养活自己再谈“诗和远方”

让记者好奇的是,在整个求职过程中,王成哥俩对于岗位要求问得非常详细,薪酬待遇方面反而几乎没提。

“有啥子好问的嘛,逛了一圈都差不多这个水平。”王成说的“差不多”是月薪3500至4000元。光是养活自己应该没问题,但如果要供车供房的话,那就的“差得远”了。

“说实话,梦想和现实的落差还是有点大的。”求职成功第一步的王成跟记者聊起了“诗和远方”。

“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也觉得自己出来后工资应该还可以。”

“怎么算可以?”

“当时觉得随便怎么也拿得到5000以上嘛。”

但两年的上班经历,让王成明白了梦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而且这个差距并不只是薪酬上的1000元。“其实很多同学的工资水平跟我都差不多的。我们现在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行业发展前景,我们还年轻,目前能养活自己就行。”王成说到,一脸“95后”特有的自信。

(受访者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两江新区新年揽才忙

电子企业用工量激增

2月14日,“两江新区入驻企业2019年春节期间系列招聘”在龙头寺汇博人才市场举行。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招聘会是系列招聘的第二场,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场。包括京东方、万国半导体、上汽通用五菱、欢乐谷、迪纳利等在内的60余家名企提供岗位近2000个,行业涵盖汽车、电子信息、医疗器械、互联网等20多个领域,涉及研发工程师、运营、财务、销售、设备维护、操作工等近80种职位。据统计,今天共有250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约850人达成就业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生物医药行业高端人才需求旺盛,15家企业“组团”招聘,部分岗位开出30万年薪揽才,京东方、万国半导体等电子类企业年后用工量激增。为了应对春节后产量提升、用工需求激增的情况,不少企业都喊出了“两天即可入职”的口号,争夺蓝领工人。在工资方面,企业开出的蓝领基础工资在2500至6000元区间,部分企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更多企业抛出“入职大礼包”,如补充医疗保险、人身意外险、健康体检、生日慰问、住房补贴、年底双薪等多种福利。

据了解,本次招聘延续去年“集中招聘”与“精准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为区内企业精准选才。接下来,两江新区新春招聘活动还将走进鱼复工业开发区及两江新区对口扶贫的彭水县,为辖区企业招募人才,缓解用工压力。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