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微博转发评论数限100万+,刷数据的公司要完了?
02-14 19:1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打击数据流量造假现场,微博14日下午宣布,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方式的调整已上线测试。目前显示方式为: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上限均为100万,即转发、评论实际数量超过100万时,相应的转发、评论数量均显示为100万+。

上游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此番调整对普通用户影响不大,然而对靠刷流量的数据公司而言,却是一种打击。

u=78063005,3374116642&fm=173&app=49&f=JPEG.jpg

评论转发过百万只显示100万+

1月8日微博对外发布消息称,近期,大V账号微博转发和评论涉及数据造假的问题引发了诸多讨论。直接指出“数据流量造假”,以流量换取收入的负面影响。

2月14日,为了净化平台环境,微博宣布新的转发评论计数规则上线: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上限均为100万,即转发、评论实际数量超过100万时,相应的转发、评论数量均显示为100万+。但是,媒体账号和政务账号因账号属性,且具有良好公信力,故本次调整不涉及以上两类账号。

微博官方还表示,微博的热搜、明星势力榜、热门话题榜等榜单产品一直坚持用户的多次重复行为不能计数的规则和策略。

微博为了确保以上榜单的真实可信,不断对产品本身进行算法升级并设置了以大数据识别为基础的防刷体系。对于存在作弊特征的行为,系统都会实时进行识别和拦截。

设置上限是为打击灰色产业

为了打击“数据流量造假”,打击寄居于平台上的灰色产业,近年来多个平台开始关闭数据显示功能。1月18日,优酷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宣布即日起全站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优酷表示,收视率、播放量并不能全面反映影视节目的社会价值,一部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和导向意义,更不能以这样的单一指标来衡量。无独有偶,去年9月,爱奇艺也曾发布关闭播放量前台显示的声明,宣布告别唯流量时代。

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各个平台刷粉丝、刷流量的现象非常普遍,作为平台,很难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清理。通过设置数据上限,或者干脆直接屏蔽数据,其实是打击灰色产业,规避平台法律责任,净化平台环境的一种体现。他还表示,如今大的流量都掌握在一些不正规的营销公司手中,这些公司通过帮人刷流量,转发评论,以获利。一旦平台还是治理这种数据造假的现象,这些公司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

在微博拥有近千万粉丝的重庆知名大V“暗夜骑士”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微博此番改动,小到普通用户大到大V、明星,其实影响都微乎其微。

明码实价什么都可以刷

刷评论、转发量的灰色产业究竟是一门什么生意?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进行了暗访。通过朋友介绍,记者加了一位名叫通明传媒的销售微信,对方发来的一份ppt上,清晰地标注着各个平台转发、点赞、评论的价格,其中包括微博、微信,以及最近火爆的抖音等短视屏平台。以微博为例,记者看到转发、点赞一条微博的价格分别为1元一条。其次该公司还提供不同的账号服务,例如微博会员的转发费用为3元一条,有一定粉丝的达人账号为8元一条。该销售表示,这个价格根据每月的销售情况,都有所调整,“如果刷得多,还有优惠。”

记者从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了解到,这些帮人刷流量的传媒公司,通过技术手段,购买或盗取了大量的媒体平台账号,然后再通过技术手段,以刷评论获利。一位销售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平台对数据造假的打击力度加大,他们已经用真实账号取代软件工具,也就是说刷出来的不定是“僵尸粉”。为了获得大量的流量点赞评论数,他们经常雇佣学生群体,以返点的形式给予回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