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级部门重点项目预算今年审减比例达10.7%
01-03 06:42: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1月2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经过近20天的市级预算公开评审,我市2019年市级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的金额审减比例达到10.7%。

此次市级部门2019年预算公开评审,35个部门共上报重点专项一级项目103个,二级项目884个,项目通过率达85%,3%的项目没有通过,12%的项目调整了额度或机制。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重庆预算公开评审改革始于2017年,其要义是“零基预算”,也就是改变过去每年分配部门预算“基数+增长”和固定来源“切盘子”的做法,不再以上一年的预算数或决算数为参考,而是从零开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部门申报的支出从立项依据等维度先评审,再根据评审结果并结合财力按轻重缓急决定是否安排。

经过近两年改革,我市预算公开评审改革出现三大可喜变化。与2017年相比较,2018年重庆预算公开评审有三大特点:

一是预算管理水平越来越高。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了以市级预算管理办法为总纲,涵盖基本支出、项目支出、转移支付、重点专项四类,覆盖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监督、公开、评价、挂钩的全过程制度框架,使得部门能够科学划分一般性项目和重点项目,重点项目通过率明显提高,调整率、未通过率明显下降。

二是支出绩效意识越来越强。部门对重点项目支出均编制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绩效目标;在项目支出的管理中开展绩效评估,适时地调整当年或次年预算。“花钱要有效,无效必有责”的意识深入到用钱的每个环节。

三是落实重大决策越来越有力。预算增量安排紧扣保障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在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均实现较大增长。比如,2019年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预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将重点投向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

市财政局人士表示,今后,市财政将出台市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性,强化财政资金绩效。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原标题:市级部门重点项目预算今年审减比例达10.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