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创业·挑战③人难招钱难找 互联网创业如何熬过寒冬?
01-02 21:1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重庆互联网创业热潮中,亦有不少“英勇就义者”。

例如,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今年“流产”的“社区洗车智能钥匙柜”;昙花一现的O2O美甲河狸家……

这些看起来很美的项目匆匆“夭折”,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在人才资源方面,重庆有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周边则有成都电子科大、武汉大学、西安大学等。然而大部分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或一线城市周边的发达城市。一是因为那些地方落户政策条件更好,二是整体的技术研究基础设施与环境更为领先。另外,重庆本地的产业集群还不够完善,以人工智能为例,大部分上下游厂家聚集在杭州、广州、深圳。

“传统行业、非专业人士的热情投入,成为重庆互联网的一大特色。”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本土互联网创业项目同质化太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用户薅羊毛薅完即走。该人士表示,重庆也不是一个投资机构“扎堆”的地方,大多数项目仍然依赖政府“输血”。猪八戒能够获得26亿融资,淘会场在创业初期就拿到2000万投资,在重庆互联网创业圈并不多见。

此外,相较于北京、杭州、深圳,重庆还缺乏互联网巨头公司。例如杭州有阿里巴巴、深圳有腾讯,而北京更不必多言,几乎一流的互联网企业都汇集于此。“显然,重庆行业氛围还有待提升。”该人士表示。

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有一个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互联网行业的确遭遇了寒冬: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认为,目前互联网用人需求的退潮与创业公司的生存周期相关。

那么寒冬之下,大众互联网公司未来如何发展?有分析人士指出,那些没有实力的企业自然要面临巨大的危机,如果不能摆脱现在的困境,很可能无法立足,甚至还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因此,提升业务运营水平,降低企业成本消耗,进行长远打算,才是互联网企业度过寒冬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认为,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发展已经开始触顶,流量红利逐渐消失,资本出局,互联网企业不单单是要表现出自己的资金实力,同时还要修炼内功,才能在当下的大环境中生存下来。

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认为,中国不是单一经济体,它就像是一块魔方,是由人口地域、发展阶段、前端后端和不同分化的行业所分割的多元经济体。每个维度和每个不均衡都构成了新的子平台机会,市场颠覆式的机会仍在迸发。“AI自动化,消费分级、下沉市场等将是新的投资增长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