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板下午茶|民企怎么“健康”长大?他们说:做生意就像盖房子
01-02 19:4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那么,从企业自身的角度而言,如何实现“两个健康”?近日,重庆市浙商联合会、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以“新时代两个健康”为主题举行2019年年会,并组织会员企业就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进行对话。重庆朗萨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应荣、重庆阿好坊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庆好、重庆三叠纪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彦等,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经历,一起共话民企健康成长。

观点

民企健康发展 要用做事业的心态去做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在您看来,要实现“两个健康”,最重要的是什么?

QQ图片20190102201522.jpg

▲吴应荣

吴应荣:在我看来,要实现“两个健康”,首先是企业家要有责任感,要用做事业的心态去做企业。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不少企业都面临或多或少的困难,但这也恰好给了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越是在这样的阶段,企业就需要静下心来思考,做好文化建设,想明白自己的中长期目标、企业愿景等,树立起共同发展的理念,发挥员工的凝聚力,从而推动企业迈过难关,实现更好地发展。

QQ图片20190102201527.jpg

▲谢庆好

谢庆好:关于民企健康发展,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不同企业都有不同的发展理念。在我看来,民企要实现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企业内部要健康。从阿好坊的成长来说,一方面是得益于好的政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们的“八字方针”,即诚信、坚持、学习、创新。在我看来,企业发展中碰到问题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去解决,阿好坊16年来,也碰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我们不断学习,持续改进创新,经过16年发展,阿好坊已在全国各地的步行街、购物中心开设超过1200家连锁门店。这8个字就是我们能保持健康发展的法宝,尤其是创新和坚持,对于企业长期发展至关重要。拿阿好坊来说,一方面是16年来一直坚持“三好”(好时尚、好低价、好品质)的定位和原则,不断迎合顾客的消费需求。同时,阿好坊成长过程中,有7次品牌升级的过程,这些升级和创新,便推动了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QQ图片20190102201606.jpg

▲方彦

方彦:企业要健康发展,企业家的思维方式很重要。在我看来,企业家的视野、境界、思维模式和人文底蕴决定了企业发展最终能达到的高度。因此,企业家一定要有人文思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企业家若能领略其中深邃智慧、提升人文竞争力,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重庆三叠纪专注于传统文化挖掘,让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扬从孩子抓起的重要原因。

做法

细分定位 找到企业突破口不断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在推进健康发展方面,您所在的企业有哪些创新举措?

吴应荣:企业的创新是系统性的,包括产品开发、经营模式、团队打造等方方面面。例如在产品开发方面,立足新零售时代,朗萨家私推出了个性定制服务,近两年推出300多个新产品。在经营模式方面,我们推出加盟和自营相结合的方式,能够很好地实现互补;在生产方式方面,从2016年开始,朗萨家私花了2000多万提升设备,整治环境,实现环保生产。目前,朗萨集团旗下拥有炫彩、田纳西、田纳西青少年、塞纳、清雅、纳维亚、和韵、纯尚、沙发、床垫、约克森林系列等产品,公司还拥有全套欧洲原装进口的先进机械设备,以原创的潮流设计和优质的制造工艺、良好的渠道管理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谢庆好:企业在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一个突破口,找到突破口不断创新是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的关键。2002年,阿好坊在沙坪坝开出第一家门店,当时重庆的饰品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那时阿好坊就坚持好时尚,好低价,好品质的三好原则,迅速占领广阔的市场空间。后来随着创业时间的推进,阿好坊启动特许加盟和联营的发展模式,稳步走向全国市场。在这个过程中,阿好坊有三方面的创新与突破,一是店面的不断升级,在店面装修上,阿好坊能够做到“半年一小改,一年一大改”。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阿好坊与全国部分知名购物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顺应市场变化,寻求新的发展,这一举动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2016年,阿好坊在全国购物中心开店达200多家,不仅店内生意火爆,更为购物中心吸引了大量客流;二是产品创新,为摆脱产品的同质化,实现差异化、时尚化发展,阿好坊每年会根据市场需求新推出3000-5000个新产品,同时,阿好坊还推出了一个中高端的国际原创设计师品牌BPH,相较于阿好坊,BPH品牌的饰品定位更加高端,它的所有设计研发团队全部在国外。此外,2017年,我们推出了创意家居生活馆“百品汇”,定位为城市“小宜家”,目前已经在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开了5家店。

方彦:目前市场上定位为文化挖掘、或者是致力于少儿网剧拍摄的企业很多,行业竞争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是在定位上做了细分,瞄准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另一方面,在操作模式上,我们也有自己的创新。比如当前很多做IP的只有线上资源,很多是单纯的做网剧,但我们把资源延伸到了线下,以“大铭堂书院”这个IP为基础,推出网剧,还延伸出相关的培训,以及体验等。包括演员选拔、培训、以及相应的延伸课程,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全链条。以拍摄文房四宝的内容为例,我们除了网剧拍摄,我们还会组织关于文房四宝的培训课程,甚至组织孩子们走进文房四宝的发源地进行考察等。

规划

推新品 出网剧 有的还要忙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在未来发展中,您所在的企业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吴应荣:朗萨集团凭借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整合优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目标,致力成为和谐生活的创造者与领导者,而今已是重庆设计、生产、销售等综合实力雄厚的现代化家具企业。目前,朗萨家私已拥有3个子公司,6个营销分公司,50多个自营专卖店,400多家代理商分布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部分产品已远销国外。但我觉得,朗萨家私也还只是在路上的一个企业,未来,我们会持续创新,继续加大新品的研发等。

谢庆好:企业发展,光讲速度快是没有用的,关键在于打牢基础。做生意就像盖房子,地基打不牢,房子迟早会塌。目前,阿好坊仍然处于打好基础的阶段,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针对未来的发展,我们也有规划,其中,未来的阿好坊将启动多品牌战略,根据不同消费客群的需求,尝试跨界、融合,研发更多的适合市场的消费模式和品牌,BPH和百品汇是发展的重点。其中,百品汇将以重庆为全球运营中心,以全球视野整合产业资源,引领行业潮流,向国际市场发起冲击。未来五年计划开1000家店以上,最终将实现上市。

方彦:我们的计划是扎根重庆,面向全国,围绕大铭堂书院推出网剧、舞台剧、音乐剧等节目,让中华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其中,大铭堂书院网剧已经开拍,今年将在爱奇艺进行周播。在我看来,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上古神话,可以挖掘出很多生动的人物形象,做好了不会比漫威差。

■新闻链接

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超7500亿元

记者从此次年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民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在年会上,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介绍说,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多措并举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例如,市级公检法机关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营商环境得到逐步改善。去年7月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之后,相关部门又相继出台贯彻举措,如市工商局和金融部门分别出台《市工商局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33项措施》和《重庆市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公安局在去年出台文件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10条》,进一步优化改善了营商环境,有力地推动了民营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向远春介绍,截止2018年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超过7500亿元,同比增长6.3%;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50.6%;全市民营经济税收占全市税收占比56.4%;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239.6万户,比去年底增长5.59%;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也充当了主力军,对国(境)外投资占比达90%以上。全市民营经济在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保持了平稳运行,贡献持续增加。

向远春说,当前全市上下都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部门都在采取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也在加强和改进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集中力量推动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精心实施走访活动。作为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的办公室,抽调专门工作人员,及时收集汇总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走访服务活动围绕宣讲政策、听取意见、摸清实情、解决难题的要求抓好落实,目前市领导已带队走访民营企业377家,区县领导带队走访民营企业3110家。二是全力推进问题解决。为了把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加以解决,发动统一战线的整体力量,组织八大民主党派,针对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分类开展调研、提出对策、促进解决;同时,还依托全市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制度》,下一步将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对各部门、各区县分类转办、限时回复,并通过建立信息反馈、督办检查、定期通报等制度,力争最大限度地推动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三是切实加强部门联动。目前,已经与市级公检法机关分别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并通过有效沟通联系,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一批涉法涉诉问题,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接下来还将与更多的部门建立定期联系机制,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让民营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