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在市域铁路方面 可做更多探索和标准化工作
10-14 17:4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将高铁、市域铁路、地铁“三铁”实现进一步融合,方便市民的日常出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郜春海主任认为,重庆目前在相关领域的尝试已经获得外界众多关注,对于市域铁路的发展可做出更大贡献。

互联互通的难题,重庆给出答案

“重庆在地铁方面的互联互通上,在国际范围内都有着很大的影响。”郜春海介绍,就全球而言,地铁运行的规则往往是每条线建设每条线运营,比如1号线的车不可能跑到2号线上去。因为这里面有很多技术问题,而且调度指挥信号控制系统也不行。“重庆现在就正在解决这个世界难题,并且已经开始进行实践。”

DAF9C4BB-19BA-493B-B758-16F2214D65B5.jpeg

郜春海说,目前重庆将4号线、5号线、10号线和环线拿出来,通过国际上相关设备厂商、技术厂商,形成了相关的标准,使得这四条线可以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他表示,如果这套标准得以应用,从人的角度而言,出行甚至可以不用换乘,相当于4号线的车可以跑到5号线,5号线的车可以到环线。即如果从4号线到环线某站,就可以直接乘坐相应的一趟车。“这个难题,重庆的答案在世界上都做得非常好。”

据了解,今年9月举办的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上,重庆的这个项目就在现场进行了国际标准的发布,这一点在世界范围内来说都比较难得。“世界上目前在做的其实还有巴黎和纽约,但他们做得都不是那么成功,重庆的此次发布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郜春海表示,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重庆在市域铁路上再去做更多的探索和更多标准化的工作,将会对未来中国市域铁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多方面实现兼容共享的制度交通

如何将现有的铁路干线与新建的系统实现一种平衡,郜春海表示这便是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于新线路来说,直接应用新系统没有任何问题。但从技术层面而言,这还需要去兼顾既有线路。”

郜春海举了手机的例子,比如现在大多数手机都是4G手机,它们同样可以在信号不好时兼容2G或者3G。“铁路干线也是一样,我们不能因为要用新的系统,就把原来的否定掉,这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如何实现兼容,在未来实现系统升级,这其实是一个关键问题。”

“这次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其实可以发现一个苗头。”郜春海提到,在管理体制上,往往地铁归地方,铁路归铁路总公司,但通过这次由铁总与重庆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论坛,可以看出双方已经意识到要联合起来统筹规划。

“比如将地铁时刻表与高铁时刻表,乃至与飞机时刻表相融合,甚至与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都放在一个云平台上融合。”郜春海介绍,市民可以通过APP获知自己下火车后在几点几分坐到哪里的地铁,去哪里坐公交、或者是打车、骑共享单车。通过这么一个云平台,人们的出行方式可以成为一种制度交通,让出行更加方便。

上游新闻· 重庆晨报 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