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用井水、河水“制药”成本不到20元 微整形产品3亿元惊人黑幕
10-13 15:57:45 来源:央视财经

朋友圈里卖微整形假药 背后牵出数亿元大案

央视报道,今年2月,浙江海宁警方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非法销售肉毒素、麻膏、玻尿酸等微整形产品。警方将目标指向了暂住在海宁市的一安徽籍女子马某荣,她长期通过微信等方式销售微整形产品,警方还在她背后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销售网络。

浙江海宁市公安局民警 黄建中:通过侦查发现,她的销售网站,下家实际上遍布全国各地。产品相当多,包含了传统的肉毒素、玻尿酸等等一些医美产品,销售金额也是相当大。

但当警方前往马某荣住处检查时,却没有发现任何有关微整形的药品或医疗器械。

浙江海宁市公安局民警 黄建中:马某,使用的是典型的微商交易的方式,也就是说左手从下家接受购货信息,右手把相关信息直接发给上家供货商,由上家供货商直接发货给下家,自己不直接接触产品。

随后,浙江嘉兴、海宁两级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以马某荣为突破口,顺藤摸瓜开展侦查工作,并最终摸清了马某荣及其供货商杨某、曾某镇的团伙组织架构。

今年4月,民警先后分赴江西、安徽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荣、郑某彤等8人,查获各类微整形假药3100余盒,无注册证医疗器械25000余盒。

经过进一步追踪溯源,警方又先后抓获国内顶级代理商吴某、杨某等5人。据嫌疑人交代,大部分假药及无证医疗器械产品均为境外供货,并通过国际物流非法走私进来。

在查获的药品中,麻膏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一罐麻膏的进货价仅为30元到50元,远低于市场价格。

浙江海宁市公安局民警 黄建中:经过相关部门的进一步鉴定发现,这个麻药应该是粗糙的仿制品。我们可以判定,有地下工厂的存在。犯罪嫌疑人只交代了所有的货是通过一个微信号与上家联系,对方通过邮寄的方式,把相关物品进行邮递。

经过进一步侦查,今年7月底,专案组前往湖南长沙,一举捣毁了制假的生产窝点、囤货仓库,当场缴获大量假药、生产设备和生产原料。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

假产品无保障 微整形变“危”整形

在查获的各种微整形假产品中,警方发现,有些产品是从境外非法走私而来,有些则是通过地下黑作坊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根本无法保障,潜在危害性很大。

浙江海宁市公安局民警 马世超:我们查到的这个肉毒素,学名叫A型肉毒杆菌毒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瘦脸针。它的来源不明,而且标识都是韩文或者是英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一律按照假药处理。 我们查到的麻膏,是犯罪嫌疑人周某华等人组织人员在国内生产的、仿制国外的仿制品,它的主要作用是在微整手术前,涂抹在皮肤表面,起到麻醉的作用,减少疼痛。

警方介绍,这些药品大多通过非法渠道进口,有些是国内非法生产,根本没有安全保障。参与假药黑作坊抓捕行动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仿制“麻膏”的危害性从它的制作过程就可以一目了然。

浙江海宁市公安局民警 黄建中:水,就是将旁边的井水或河水直接取来使用。整个现场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脏乱差。后期根据嫌疑人交代,他所制作的麻膏,没有根据科学依据,仅仅是通过网络搜索相关产品的主要成分,然后自己试着配比生产。所以,这样的产品生产出来很难去保证质量,更不用谈所谓的安全性。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非法走私、制造微整形假产品利益巨大,加上侥幸心理作祟,他们才会铤而走险。

浙江海宁市公安局民警 黄建中:以我们案件当中制造商周某华来看,他所生产的麻膏产品,正常的成本价仅15—20元,但产品最终到消费者手上却高达200到300元不等,利润至少10余倍。

原标题:用井水、河水“制药”成本不到20元 微整形产品3亿元惊人黑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