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回落或持续 门槛可能还要降
10-14 17:30: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尽管受到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但截至9月末,银行理财整体收益依然未能止跌回升。月报统计显示,9月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6%,环比下降0.05百分点。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短期内理财产品收益或难有较大幅度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收益大概率回落的同时,受节前《商业银行理财管理办法》出台的影响,商业银行也加码转型,理财市场迎来一系列变化。

“双节”未能阻止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9月400家银行共发行了804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935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6%,较上月下降0.05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尽管9月恰逢“中秋”、“国庆”双节来临,银行纷纷推出节日的理财产品,相比于日常发行产品,收益率有所提升,受到不少投资者欢迎。但从整体而言,依然未挽回收益率整体下滑的态势。

融360大数据显示,9月“节日专属”的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65%,比普通银行理财高了0.06个百分点。而反观去年同期的节日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4.92%,今年的中秋、国庆理财收益率下降了0.27个百分点。

从当月的预期收益与投资期限来看,各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依然未能超过5%。其中,投资期限在1年及以上的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为4.99%,此外,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下、3-6个月、6-12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62%、4.73%、4.86%。

分区域来看,本月,仅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0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部环比下降。其中,重庆地区保本产品收益为3.83%,较上月下降了0.06个百分点;非保本理财收益为4.56%,下降0.14个百分点。

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

受到节前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办法》)影响,上周以来,理财市场迅速迎来一系列变化。

记者注意到,除了备受银行理财“起步价”下调到1万元,《理财办法》中还专门对上半年“蹿红”的结构性存款,提出商业银行在发行结构性存款时,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落地当晚,部分不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就接到“通道行”通知,宣布暂停与其合作发行结构性存款。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去刚兑”和净值化计价规定下,银行理财保本和收益确定的优势渐消,理财资金面临分流压力。结构性存款是银行承接低风险偏好理财资金的有效渠道,中小银行成为发行的主力军。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资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总计为10.02万亿元。其中,中资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26万亿元,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76万亿元。

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很多结构性存款实为“假”结构性存款。具体而言,银行为产品设定一个较低收益率和一个较高收益率,再为较高收益率购买一款期权,该期权的触发条件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银行以期权费为 损失给高息存款嵌套一个假的“结构”。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发展“真”结构性存款不仅是短期盈利需要,更是长期战略需要。”普益标准分析师李竹认为, 想要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商业银行必然要发展“真”结构性存款,当前须要逐步提高金融研究能力和市场交易能力。

银行“类货基”最低存续份数上调

理财转型期间,不少银行都在加大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发行。记者从商业银行了解到,由于理财新规加强了银行理财投资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要求持有现金、国债等5%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并按照公募产品的方式去进行流动性管理。因此,多家银行在下调购买门槛的同时,上调了银行理财的最低留存份额,从原来的1000元上调至1万元。

上周以来,我市已有12家银行向投资者下调申购门槛,推出“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多达146款。在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下调购买门槛的同时,部分银行悄然上调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最低存续份数”。

一位股份行理财人士表示,理财购买起点金额从原来的5万降低到1万,同时需注意最低留存份额也上调至1万。比如投资人购买10万元的银行理财,若要赎回,以前是最低留存份额限制在1000元,客户可以部分赎回,赎回后的剩余份额至少1000元,现在则提高到1万元。

根据各家银行理财公告,招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最低存续份数此前为1000元,现调整为1万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将部分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发行规模上限先后上调。中信银行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购买门槛调整为1万元后,最低持有份额也调整为1万份。

银行理财产品可能再降门槛

国庆节前夕,《商业银行理财管理办法》正式出台,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至1万元。上周以来,各家银行竞相推出1万元就能购买的理财产品。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还有可能继续下降。日前,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表示,在将要出台的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中,将不再强制要求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面签,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也有望进一步降低。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市场机构反映的进一步降低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内容,拟在理财子公司业务规则中予以采纳。

《商业银行理财管理办法》按照“资管新规”关于公司治理和风险隔离的相关要求,规定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总行应当设立理财业务专营部门,对理财业务实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已经起草《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将作为相关配套制度适时发布实施,其适用的监管规定与其他同类金融机构总体保持一致。

目前具有托管业务资格的27家银行中已有12家银行发布公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包括招行、华夏、光大、民生、兴业、浦发、广发、交行、平安、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与北京银行。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未来理财子公司细则对银行理财投资范围、产品结构、合作机构、运行方式等有望予以较大灵活空间,子公司与其他类型资管机构同台竞技,竞争力大幅增强,政策红利落地值得期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