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牌月嫂最高月薪3万元,重庆“月嫂先生”想要“入户”却很难
09-25 07:2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电视剧《月嫂先生》热播。剧中,超级学霸沈心唯在机缘巧合下成了一名男月嫂,这也使得公众再次将目标聚焦到月嫂这一特殊行业。而32岁的重庆男子刘飞虽然目前在物流行业工作,但早在一年前,他就参加了月嫂培训并拿到了资格证书。虽然刘飞一度想过从事月嫂行业,不过“入户”的过程却比他想象中难多了。

那么,男性真有机会进入母婴护理这一行业吗?连续几日,记者走访重庆月嫂培训市场了解到,近年来的确有不少男性报名参加了月嫂培训并拿到了资质证书,不过他们最终并没有真正“入户”。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月嫂先生”仍是“孤单的存在”。

准爸爸拿到“月嫂证”“厚着脸皮”应聘被婉拒

去年初,刘飞到重庆一家专业机构进行了月嫂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了资格证书。“那个时候我老婆快生产了,我想自己学了相关知识去照顾他们。”刘飞说,他最初的学习目的很单纯,而且当时培训班里除了他还有一名男学员。

通过这次学习,刘飞对月嫂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非常辛苦,注意事项也很多,经验重要,规范性同样重要。”刘飞告诉记者,他本来只想学来“自用”,可在拿到资格证书后,他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我当时挺想尝试这个职业的,这应该算是一个朝阳行业。”

培训完拿到月嫂资格证后,有企业来挑月嫂,刘飞曾“厚着脸皮”去应聘。“结果人家一看我是男的,觉得不合适,就委婉拒绝了。”刘飞说,客户要考虑的因素很多,社会虽然开放,不过对男性从事月嫂职业的接受度仍然有限。虽然碰壁,但刘飞并没有放弃,“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愿意去尝试。”

重庆金牌月嫂最高月薪3万元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后,月嫂这一行业也越来越俏。35岁的龙先生告诉记者,在妻子两次生产时,他都请了住家月嫂。不过对于男性从事月嫂工作,龙先生直摇头:“男性从事这行还是不合适,主要是不方便,除了照顾婴儿,还要照顾产妇,那画面不敢想。”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几乎全是女性。重庆市渝中区神洲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邱老师透露,年龄在30~40岁的月嫂市场价格比较高,一般起步在9000元左右,“现在很多家庭比较倾向选择年轻、漂亮又能干的月嫂,男性受限的地方确实比较多。”

46岁的邓国芬是重庆一名金牌月嫂,她当住家月嫂每月平均工资能拿1.5万元,照顾比如低重儿等特殊婴儿的月工资达3万元。“高工资只是别人看到的表面,当一名好月嫂其实挺难的。”邓国芬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照顾产妇,包括伤口观察、催乳、回乳、追乳,以及月子餐的制作等;对宝宝除了日常的照顾,包括习惯养成、抚触、早教等。“特别是在照顾产妇这块,男性还是有一些受限的地方,客户肯定比较忌讳。”

虽然在别人眼中她拿的是高工资,可很少有人知道邓国芬为此的付出:除了拿到“月嫂证”,她还去参加了幼儿推拿培训、早教培训、面点培训、产后康复培训以及月子餐制作培训等,“我做这行13年了,确实还没有看到有男月嫂入户。”

“月嫂先生”有证仍然“入户”困难

9月19日上午,记者在渝中区神洲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已有16名男性参加月嫂资格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10月初的那期月嫂培训班,就有6个男性报名。”该校邱老师称,这说明确实有男性愿意从事这份工作。

不过记者连日走访了重庆数十家月嫂培训中心,发现有的直接将报名者的性别限制为女性,很多培训中心都称从来没有接收过男性学员。记者从神洲职校了解到,这些拿到月嫂证的男性就业的占40%,未就业的占30%,学来自用的占30%。不过这些就业的男性并非真正“入户”,而是大多从事和母婴相关的工作。

“月子教练”或成男性入行新机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培训机构负责人直言,虽然现在观念比较开放,不过还是有很多家庭对男月嫂“入户”不是很认可。

咪嘛月嫂重庆市场负责人周先生表示,从专业角度而言,男性和女性从事月嫂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不过月嫂这个行业和医院有所不同的是,客户的自主选择权很大。从目前消费者的接受度来说,还很不理想。”他进一步解释说,主要是针对护理产妇这一块,有些产妇的老公或长辈还比较介意,比如乳房的护理、恶露观察以及剖宫产的伤口护理等。如仅从婴儿护理这一块来讲,男女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男性在学习产后恢复和按摩这一块,其实还有一定的优势。

而记者调查发现,重庆一些培训机构即将开设一种面向母婴市场的培训,叫“月子教练”。远景职业培训的黄女士称,“月子教练”可以不住家,按小时收费,同时可以选择专注做某一项服务,“这种就更加适合男性,‘月子教练’或许会成为男性入行的新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