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住进173年的兴隆街大院,你就住进了历史
09-19 11:33:0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清光绪21年,潼南乡绅杨紫峰在双江镇兴隆街置办下一处院落,大院坐北朝南,占地三千多平方米,单檐穿斗抬梁悬山式砖木结构建筑,宅院门径相通、院落相连,是渝西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古院落之一。

三重院落依山取势,布局对称工整,用料极为考究,花窗、隔断、斜撑雕工细腻精美。

1998年,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在渝西地区进行古建筑抢救性考察,对兴隆街大院的建筑工艺惊叹不已,称其为“清代民居建筑艺术之集大成者”。

旧时普通的巴渝民居,一般空高都在3米左右,然而兴隆街大院的前院却有8到9米的空高,置身其中,让人感觉通透清爽,没有丝毫局促。经历173年风雨的兴隆街大院,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兴隆街大院是杨紫峰所修,但杨家在此居住不过几十年,就家道中落,只得将大院变卖。1943年,随着抗日战争局势的发展,国民政府唯一的一所陆军机械化学校也随之迁到双江,本部就设在兴隆街大院内。 

新中国建立后,大院被收作军产,又曾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炮兵三团的团部。直到1980年,部队将大院移交给双江镇中学作为校园。


2017年,兴隆街大院被精心布置成特色民宿,向游客开放。和通常的古院落要么年久失修破败不堪,要么只是围起来仅供游客参观浏览不同,在兴隆街大院,你可以安安心心住下来把玩古建筑的魅力。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陈维  徐毅  特约记者  段东敏

原标题:兴隆街大院:你可以住进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