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月饼图鉴出炉 看谁能笑到最后
09-19 09:29:3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中秋节日益临近,月饼也渐入销售的高峰期。今(18)日,记者走访重庆几家大型商超发现,本该“卖个好价”的礼盒装和散装月饼早早开始打折促销,买二赠一、第二件半价等促销声此起彼伏。记者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月饼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这也使得今年月饼“清仓大战”比去年有所提前。为了“争宠”,商家也不断玩出新花样新高度,这份山城月饼图鉴,满满都是商家的用心良苦。

超市里,买一赠一”“满100元送15元”等促销活动层出不穷。记者 李华侨 摄.jpg

超市里,买一赠一”“满100元送15元”等促销活动层出不穷。记者 李华侨 摄

用心良苦之“外貌控”

长得好看还不贵光看名字就很喜庆

9月18日,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记者走访重庆的沃尔玛、永辉、新世纪等超市发现,重庆月饼大战已进入“白热”化,超市月饼纷纷开起打折促销模式。

记者走进沃尔玛大渡口店,入口处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月饼,记者初略观察,品种达上百种,包装与往年相比“朴素”了不少。比如沁园的“花辰月夕”“秋思沁月”“沁意臻礼”等礼盒包装的名字就足以吸引眼球;铁盒、行李箱、藤编等创意十足又好看的包装也让人眼花缭乱。

在价格方面,今年月饼价格与去年相比总体不大。“现在基本没有太贵的月饼了,盒装月饼一般都在40元至200元之间。”沃尔玛大渡口店的促销员说。

月饼早早开始打折促销。记者 李华侨 摄.jpg

月饼早早开始打折促销。记者 李华侨 摄

随着中秋节临近,“买一赠一”“满100元送15元”等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在大渡口的新世纪超市,记者发现,原价1398元的盒装月饼,现在只卖398元,如果超过10盒,价格还能再低几十元。为何价格会降这么多?“很多月饼8月份就上市销售了,但是上市量并不大,上周才销量迎来了节前第一个小高峰。”导购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上周就从开始了促销活动,商家怕中秋节以后会大量囤货,所以想提前“清仓”。

而在位于九宫庙步行街的永辉超市,原价1300多的月饼也直降了1000元左右,仅售300多元/盒。

记者发现,相比盒装月饼,散装更受市民喜爱。在散装区,大大小小的独立装月饼堆满了货架,口味各异,搭配选择灵活方便。与礼盒装月饼相比,散称月饼价格要亲民得多。一斤的价格有13.8元、25.8元、39.8元、45.8元等,各种档次都有。

“礼盒装月饼价格太高,自己吃不划算,买了几个散装的尝尝鲜就行了。”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买了10个散装月饼,平均才5元钱一个。而一般的礼盒装差不多6—10个一盒,价格都在200—500元不等。

用心良苦之“内在美”

冷吃兔馅、回锅肉馅、酥肉馅轮番惊艳你

记者走访发现,川酥、五仁等馅料的老式传统月饼依旧占据了商超月饼专区的主要位置,喜好广式月饼的消费者,也可以轻松在商超买到蛋黄莲蓉、椒盐等口味的月饼。

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月饼。记者 李华侨 摄.jpg

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月饼。记者 李华侨 摄

不过,为了吸引消费者,月饼的口味也更加丰富。前几天在杨家坪举行的第十二届重庆月饼文化节暨中秋食品博览会上,冷吃兔月饼、回锅肉月饼、鸡米芽菜月饼、酥肉月饼等新口味,将惊艳消费者的味蕾;注重清淡饮食的城市达人,也在月饼节上找到了心仪的产品,蔬菜月饼、水果月饼、鲜花月饼等。

此外,在一些原本售卖面包的甜品店,推出了各种流心月饼,芒果流心、榴莲流心等新式口味引来不少顾客尝鲜。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还发现了迪士尼月饼、小猪佩奇月饼、小黄人月饼、麻辣鸭肉月饼、小龙虾月饼等口味。京东数据显示,从单品销售额来看,最受欢迎月饼口味,流心奶黄、双黄白莲蓉、蛋黄莲蓉、五仁、玫瑰豆沙。

用心良苦之“仪式感” 

月饼“会说话” “私人订制”月饼受年轻人青睐

此外,记者还发现,目前,重庆不少烘培坊推出了DIY手工月饼体验课程,不少年轻人开始尝试自己亲手制作月饼。

宋小姐在杨家坪经营了一家烘培店,中秋期间,他们这里为市民准备好了原料、工具和场地,店里的甜点师傅现场指导,让普通人也可以轻轻松松地自制月饼。

市民正在选购月饼。记者 李华侨 摄.jpg

市民正在选购月饼。记者 李华侨 摄

市民刘女士上周六就参加了一场手工月饼的体验课程。刘女士说,不管月饼出什么新口味,其实对自己都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中秋节吃月饼主要还是一种情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和超市买的月饼不一样,可能是因为自己做的东西里面,融入了自己的感情和辛劳,因此也格外珍惜,吃起来也特别的香。”

记者了解到,除了刘女士,还有很多家庭组也报名参加了此次体验活动,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报名体验,除了想吃得放心之外,最重要的还在于能尽享亲情时光。

此外,电商平台上还出现了“会说话的月饼”,里面加入了AR技术。简单说来,扫描月饼礼盒上的二维码,消费者就可以送出极具个性化与定制化的专属视频和图文祝福。收到月饼的亲朋好友便可登录活动平台查看祝福视频。

数据

消费者更关注月饼口味、外观与品质

商家如此良苦用心,今年的月饼市场究竟如何?京东数据显示,9月7日至16日,月饼礼盒的销量总体高于月饼及月饼礼券的销量,同时月饼礼盒的销量增幅也较高,达到上年同期的3.1倍,月饼(非礼盒装)的销量达到上年同期的2.1倍,月饼礼券的销量则达到上年同期的1.6倍。

从月饼类商品的评价关键词来看,TOP10关键词为味道不错(口味)、口味不错(口味)、商品不错(品质)、口感好(口味)、包装不错(外观)、美味可口(口味)、价格便宜(价格)、家人很喜欢(体验)、漂亮好看(外观)、清爽不腻(口味),“口味”相关的评价词占半数,其次是外观及商品品质。这表明,消费者更关注月饼口味、外观与品质。

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原标题:2018重庆月饼图鉴出炉 看谁能笑到最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