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是甜品还是手工皂?这个80后打造重庆首个手工皂品牌
09-19 09:58: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可爱的纸杯蛋糕、五彩缤纷的马卡龙、香气扑鼻的果冻……你以为走进了甜品店?不,其实这是一家以“颜值”著称的手工皂店。

七年前,刘林梓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因为兴趣开始接触手工皂,作为礼物送给朋友。不料一炮而红,她制作的手工皂成为了朋友圈中的“香饽饽”,吸引了众多忠实粉丝。

于是“梓语”应运而生,逐渐从线上走入线下,成为了重庆首个手工皂自主品牌。

▲“洗澡鸭”果香皂

发现商机

打造重庆首个手工皂品牌

对很多人来说,面部的美容至关重要,身体的护理却常常被忽视。洗澡,这本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但对刘林梓来说,却恰恰是创业灵感的来源。

手工皂主打“天然”和“手工”,能够满足不同人对气味、颜色、功效,甚至造型的偏好。与工业化生产的产品相比,手工皂如同“私人订制”,可以让洗澡这件事更加个性和舒适。

▲马卡龙皂

“国外的小朋友如果不爱洗澡,妈妈就会把手工皂做成一块蛋糕,在上面放一只小鸭子,这样孩子就不讨厌洗澡了。”80后刘林梓告诉记者,国外留学的经历让她喜欢上了手工皂制作,这是一种可以传递关心的方式。“有了家庭之后,我会亲手为家人和孩子制作手工皂,让他们也享受洗澡的过程。”

2011年,从事英语教学的她将手工皂作为礼物送给客户,没想到竟然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不少人甚至慕名找她购买手工皂,让她大感意外。“既然手工皂这么受欢迎,为何不在网上开一家店呢?”

不久后,她在淘宝上开了一家主营手工皂的店。由于销量不错,半年后她与先生决定全职开店,一个负责产品研发,一个负责销售,正式开启了手工皂创业历程。并在2014年将品牌正式命名为“梓语”,其中梵花蚕丝羊奶皂、天然唇膏等更是成为店里的爆款产品。

▲棉花糖手工皂

“很多人忙碌一天后,洗一次热水澡可以放松身心。而手工皂的存在就是让这种体验更进一步,让洗澡的过程成为享受的过程,提升生活品质。”刘梓林说。

摸索转型

产品向多元化升级

尽管屡屡推出爆款产品,但店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当淘宝店的销量正处上升之时,由于缺乏经验,遭遇了多次恶意差评风波,销售因此一落千丈。

回忆起那段经历,她总结道:“线上销售主要依赖图片、评价等,这些未必就是真实的。手工皂属于消费升级类产品,它的独特之处在于更加考究的原料、香气、外观,甚至功效。相比线上,线下实体店或许能更好的呈现这些特质,‘梓语’到了该转型的时候了。”

▲三体皂

萌生转型想法之后,她参加过多次市集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并逐步根据用户的反馈调整产品研发。

经过近两年的完善,2017年6月,“梓语”的第一家实体店在贰厂开业,此后关闭了网店,专注于线下体验。在基础功能之外,“梓语”的产品逐渐向美白、祛痘、提亮肤色、收缩毛孔等多元化功能发展。

此外,还提升了产品的“颜值”,将手工皂与美食结合,打造了多款造型精美的产品,使之更具备“送礼”属性。截止目前,共推出了20余款手工皂,以及精油、面膜、身体磨砂、洗发水、唇膏等几十余种不同产品。

“品质与创意是打动用户的关键所在。”她表示,为了让产品使用感更好,她一直在原料上严格把关,采用进口皂基、椰子油、乳木果脂、芒果脂、橄榄油等原料,力求在清洁的同时呵护肌肤。

而为了让产品达到“惊艳”的效果,她更请专人进行视觉设计,诞生了“洗澡鸭”果香皂系列、纸杯蛋糕皂、马卡龙皂等热卖产品,甚至连《三体》中三维降维为二维的概念也被应用于手工皂的创作,收获了众多好评。

线上+线下

开拓中国手工皂市场

目前,在网上搜索手工皂,出现的产品五花八门,却很少有功效与外观兼顾的成熟品牌。而各大商圈也有部分店铺销售手工皂,多为国外代购,国内自营品牌几乎难觅踪影。

“像意大利、俄罗斯有很多知名的手工皂品牌,但国内这一领域仍然是空白。”刘梓林说,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领域的机遇,她希望可以率先在国内打造一个知名的手工皂品牌,让更多消费者体会到这种小而美产品的乐趣。

“和香水一样,手工皂传递的美是无形的,但却能切中用户的内心需求。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出现,人们会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手工皂的需求将逐步扩大。”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梓语”将继续深耕线下实体店,通过扎根旅游景点,让更多游客了解和喜爱手工皂。同时,还将再次挖掘线上,打造一个全新的“梓语”,预计不久后就可以与消费者见面。

“如何更精确地把握用户需求,我们一直在探索之中。”她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梓语”将拥有更多渠道获得反馈,并且更全面地传递手工皂的魅力。因此,对于未来的发展,她保持着乐观的态度:“目前国内手工皂市场才刚刚起步,人们的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作为重庆首个手工皂自主品牌,‘梓语’是先行者,希望通过推出更好的产品,让更多人享受它的乐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韩雪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