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秀山聋人女足夺得全国亚军 11月份将出战全运会预赛
09-19 06:57: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19065615_副本.jpg

△蔡蓓蓓(白衣)指导队员。

downLoad-20180919065621_副本.jpg

△秀山聋人女足队员(黄衣)在比赛中。

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举行的“三菱友谊杯”第四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总决赛上,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聋人女子足球队首次代表重庆出战,最终勇夺亚军。

去年11月25日,本报以《在无声世界,踢出个未来》为题,报道了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聋人女子足球队队员黄婷、李方树入选中国听障U18青年女足,并夺得首届世界听障U18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冠军的消息,引发强烈反响。

“这个暑假娃儿们都没有休息,训练了两个月就取得这个成绩很不容易。”球队教练蔡蓓蓓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接下来她们还将备战11月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五人制聋人足球预赛。

暑假每天训练五六个小时

“三菱友谊杯”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是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等共同发起,面向中国残疾人的一项民间性赛事。2015年创办至今已是第四届,有2000多名残疾人足球爱好者参与了本项赛事。

市残联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下旬应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邀请、经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推荐,派出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聋人女子足球队7名运动员代表重庆参赛,接到比赛任务后,市残联也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接。

蔡蓓蓓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她们每天都会训练五六个小时,为了避开高温,制订了一天三练的计划:上午的训练都安排在7点到9点,进行基本技能训练,下午4点30分到6点进行技能和战术综合训练,晚上8点到9点还要进行身体素质训练。

除了平时训练,专业女足队员出身的蔡蓓蓓,为了进一步锻炼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控制体能,还安排了营养食谱,让孩子们照着食谱自己给自己做饭。

暑假期间适逢俄罗斯世界杯,蔡蓓蓓还会带着孩子们一起看球,结合比赛实例给大家做讲解。

将备战11月的全运会预赛

今年的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通过在北京、上海、辽宁、青岛、四川、青海等地组织区域选拔,共有来自10个省区市的16支基层残疾人足球队伍近200名残疾人参加,其中参加聋人女子组别的球队都组建了很长时间,而重庆聋人女足只集训了两个多月。

不过,暑假的苦练也让孩子们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在9月13日—15日举行的三场比赛中,重庆聋人女足分别以5:0、8:0、7:1战胜了广东队、河北队和辽宁队,最终在决赛中不敌广西队获得亚军。

“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通过比赛,团队享受了荣誉感,也发现了不足之处。”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凤说,通过此次比赛既交流了球技,也进一步提升了训练和管理能力。

“这次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了日本和韩国的聋人女足队伍,和我们交流比赛。”蔡蓓蓓介绍,其中日本聋人女足的水平非常高,这让很多第一次参加大赛的球员们开阔了眼界,“我给她们说,回去训练就不要喊苦喊累了哈,看看别个日本娃儿是怎么训练比赛的。”

去年为中国听障U18青年女足培养了黄婷、李方树两名国脚,蔡蓓蓓说:“今年可能还会有两个孩子入选,其中有个13岁的女孩子天赋很不错!不过,下一步还是要回去继续苦练,打好11月的全运会预赛,那才是真正的考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