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第一个商圈”在哪?你说是解放碑那就错咯!
09-13 21:10:50 来源:​大渡口公众号

大渡口公众号发布消息,你知道重庆的“第一个商圈”在哪里吗?我相信大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解放碑噻!”

但事实上,重庆的“第一个商圈”归属地真的另有其主,这个地方,就在大渡口的小南海。

重庆“第一个商圈”巴国的闹市区 

据《华阳国志·巴志》等史料记载,战国时,巴子都江州,又立市于龟亭北岸。

也就是说,当时在都城江州(今重庆主城)附近已设有官市(草市)进行早期贸易,而他们的交易市场就在“龟亭北岸”。龟亭就是今天大渡口区的小南海。巴人的大型集市,相当于今天的商业中心。换句话说,在战国时期,小南海附近也许就类似于现在的解放碑商圈。

据推测,这个巴人市场,就是现在的杨家嘴遗址。杨家嘴遗址正好位于小南海北岸,在这里还发现过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锛等工具。这些工具看起来虽然较为简陋,但设计却很人性化。石斧左侧大多磨出一个凹槽,正好用右手握住。石斧的“刀刃”两面打磨,用来砍木头,切割兽肉;而石锛只有一面磨光,主要用来磨东西。这些文物都在无言证明,这里是当时的大型集市,更是重庆人文的发源地。

杨家嘴遗址出土的石器

小南海龟亭寺 四面环江拜者众

小南海过去的繁荣,在另一个方面也可以得到侧面印证。

大渡口区小南海片区有一个小小的岛屿,四面环江,名为龟亭山。山上以前有一座庙,名为龟亭寺,因供的是观音菩萨,也有人叫做观音寺。据史料考证:该寺建于北魏时期,距今已1500多年。龟亭寺曾是宗教信众到四川峨嵋山朝拜的必经之地,历代朝拜焚香者甚众,很是热闹。

QQ截图20180913211803.png

这里应该就是过去的龟亭山

这龟亭山历史悠久,留下不少的故事传说。其中有一个神话故事,就把这龟亭山与龟亭寺的来历说了个清楚。

神话述来历 本名应为“龟停寺”

从前,七仙女发现了前往人间的一口“井”。当时,六姐正在梳妆打扮,来得晚一点,手里还拿着粉盒。到了井边一挤,不想把粉盒掉下去了。这粉盒往下一掉,素粉胭脂也纷纷扬扬的洒向凡间,这就是人间地面的岩石、土壤有了红的、紫的、白的、黄的等等颜色的原因。

七姐妹来到凡间想把粉盒捡回去,却看到这粉盒落在一条大河边上,这河边沙坝很大很宽,黄色的沙子全都被素粉染白了。天上有天河,可是没有水,也没有沙子,大家都觉得很新奇,便都玩起了沙子,还准备带一点回去。回去的路上时,沙子不小心掉向凡间,刚好掉入江中,落在一个乌龟背上。这乌龟已经修行了千年,原本道行不浅,但仙女洒落的沙子落在身上,还是感到遭不住,身子一下就动不得了。想把沙子甩掉,沙子就像生了根一样,只急得四只脚爪乱划。这一划不要紧,那一段河水就像烧开了的锅,波浪滔天。七姐妹一看不好,这么大的浪,船怎么敢过?大姐来不及细想,就从怀里掏出一件东西,往那乌龟身上一丢,河里一下子就风平浪静了。

传说中的七仙女

原来,大姐将观音菩萨送给她的玉像丢在了乌龟背上,乌龟四只脚脚也划动不了,停了下来。它背上的沙子也慢慢长出了水面,变成了一座岛屿。

后来人们就把七姐妹捡粉盒的沙坝叫白沙坝,江边的回水沱也就叫白沙沱。这岛是在乌龟背上,是把乌龟压住才生成的,就叫作龟停山。山上有观音菩萨的玉像化成的一座小庙,这个庙子就叫龟停寺。之后,口口相传,慢慢地便传为了“龟亭寺”。再后来,香客见这座寺庙供的是南海观音菩萨,就有人把这龟亭寺叫做观音寺,把这片地方叫做小南海了。

现在,重庆的“第一个商圈”杨家嘴遗址坐落于沙坨村附近,龟亭山在更上游一点,需要穿过一条小路走到长江边才能看到。


在岸边远远望去,视线穿越历史的逝水流波,眼前仿佛浮现出那个人声鼎沸的小南海——热闹的市井生活,所谓的人间烟火,更有世间百态又努力生活的人们。

原标题:重庆“第一个商圈”在哪?你说是解放碑那就错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