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收益率跌至近一年来新低!银行理财还能买否?
09-13 19:3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新数据监测显示,8 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4.67%,环比下降 0.08 个百分点,已经达到 10 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同时,受到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明显加快,环比发行量增三成。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普通投资者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还有待提升,相对而言,高净值人群的接受程度较高。

 

timg.jpeg

短期产品发行量有所回升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显示,2018 年8 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 11907 款,环比增加 603 款,环比增幅为 5.33%。

虽然环比7月份有所增加,但恰好正处在银行理财征求意见结束、新老产品交替时期,发行增量远不如往年强劲。对比去年同期,发行量缩减1989 款,同比减少了 14.31%。

从产品期限看,3 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 2493 款,占比为 21.15%,环比上升 0.2 个百分点,这打破了 2018 年以来连续 7 个月环比下降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这源于近期银行发行滚动周期性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数量增加。这些理财产品周期普遍在 7 天、14 天、30 天等,从而导致 3 个月以内期限产品占比增加。

其次,3个月~6 个月期、6 个月~12 个月仍然是主流,占比分别达到 36.36%和38.50%。1年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少,整体占比跌至3.99%。

 

收益率跌至 10 个月以来最低值

对于投资者而言,过去年化收益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很常见,但最近一段时间,收益率达5.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寥寥无几。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明显缩减。比如在一家城商行汽博网点,记者看到8月份共计发行20多款产品,其中收益在5%以上的不足三分之一。而国有银行的产品相对更低,某国有大行近期推出的所有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基本在4%左右。

从大数据统计来看,8 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4.67%,环比下降 0.08 个百分点,已经达到 10 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按照银行类型,8月份收益最高率的银行类型为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813%;其次为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808%;然后是城商行、邮储银行、农商行、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79%、4.64%、4.58%、4.47%。

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的连续下行,融360 分析师杨慧敏认为,走低主要是由于市场流动性偏宽松,资金利率进一步走低。

记者查阅央行信息,8月,资金面整体延续宽松,央行公开市场共投放 8320 亿元,回笼 6865 亿元,净投放量 1455 亿元,较前一月增加 2235 亿元。同时,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产品收益应声下滑。

 

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增三成

理财规模下降、收益减少的同时,受到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也在加快。

传统的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市场势头不减。数据显示,8月份,保本理财发行量为 3134 款,占比为 26.32%,这是自3 月份以来,保本理财占比已经连续 6 个月减少。

另一方面,净值型理财产品加速进场。2018 年8 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 245 款,环比增长35.36%。分类型来看,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共 24 款,占比为 9.8%;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共221款,占净值型产品的 90.2%。不难发现,入市的净值型产品,仍以封闭式净值型产品为主流。

种种变化迹象,对于习惯看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投资者,短期内对净值型产品还存在接受难度。

在某股份行两江新区支行,记者看到本周四开始发行的最新一期理财产品宣传单,近半数的理财产品为净值型。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先生,果断选择了一款年化收益率为5.13%,期限为362天的理财产品,而对于理财经理的介绍的净值产品毫不“感冒”。

一位理财经理坦言,“每天都会有一些来网点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在讲解了风险等级、过往业绩、收益率计算方法后,有投资者直接表示‘太难理解了’,更愿意选择标明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从产品销售来看,高净值客户的接受度更高。

部分上市银行半年报中也有提及,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将面临更多挑战。

 

9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小幅反弹

理财产品收益下跌已成为趋势,在货币政策与资管新规的双重影响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明显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理财产品外,近期货币基金、互联网“宝宝”系产品的收益率同样走低。据统计,8月31日~9月6日的一周内,互联网“宝宝”的平均收益率为3.32%,已连续九周下跌;货币基金收益率为3.08%,即将突破3%整数关口。

“9月份整体依然保持维稳资金面和宽信用的局面,但由于9月临近季末,资金面影响因素增多:季末MPA考核、地方债发行加速、美联储加息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扰动资金面的稳定,所以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或会有小幅反弹。”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但整体由于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收益率还是会趋于稳定。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晶也指出,随着理财新规细则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正处于转型过渡期,未来保本理财逐步消失,公募理财也将推出,但同时也可以看到,资管新规也限制了银行理财资金对非标资产的投资,其资产端收益率很可能出现下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