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巨头点燃咖啡大战,重庆本土品牌面临洗牌压力
09-13 20:06: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期,咖啡市场频频传出强强联合的消息,腾讯喜提瑞幸,可口可乐收购Costa,星巴克先牵手阿里后下嫁雀巢……随着中国咖啡市场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加码这一领域,一场咖啡“大战”正在打响。这对于重庆本地市场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呢?

巨头入局,咖啡“大战”正在打响

●8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星巴克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新零售领域进行探索创新。

●9月6日,腾讯与新零售咖啡的代表瑞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将助力建设瑞幸咖啡 “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8月28日,雀巢以71.5亿美元拿下星巴克零售业务和餐饮产品在星巴克门店以外的永久性全球营销权,在除星巴克门店之外的其他渠道生产和销售星巴克包装产品,包括咖啡豆、速溶咖啡粉、茶叶和胶囊咖啡。

●8月31日,可口可乐宣布以51亿美元全资收购Costa咖啡,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交易。

u=1287190990,2454416643&fm=11&gp=0.jpg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随着各巨头的入局,Costa、星巴克、瑞幸会加速扩张。星巴克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成熟的配送体系,星巴克将在位于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的约150家门店试运行外送业务,随后逐步延伸至全国,计划于今年年底前覆盖30个主要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以期尽快满足不同市场更多顾客的需求。

瑞幸则在进入重庆仅仅数月的时间里,开了超过70家门店,一副来势汹汹的架势。

格局生变,咖啡市场呈三足鼎立之势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咖啡市场增速仅2%,而中国咖啡消费的增速却高达15%。2015年中国咖啡销量约为700亿人民币,202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规模。毫无疑问,中国的咖啡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引来众多巨头入局并不令人意外。 

对于目前中国市场出现的强强联手局面,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中国咖啡大战拉开序幕。”他指出,星巴克、瑞幸咖啡、Costa已经在中国咖啡行业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在拉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之后,能够进一步提升中国消费者对咖啡文化的接受度,并且获得咖啡行业爆发所带来的消费红利。从目前的门店数量来看,星巴克位居第一、瑞幸咖啡居于第二、Costa排位第三,但此次咖啡大战的打响,也有可能使三家的排位产生变化,预计三年内竞争会更加白热化,存在重新洗牌的可能。

u=1943186006,356139991&fm=26&gp=0.jpg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也认同三足鼎立的观点,他表示:“星巴克、瑞幸、Costa是目前中国咖啡的三大战车,其中星巴克占据了中高端市场,在消费者心智、消费渠道等方面居于领导地位;瑞幸是后起之秀,借助资本的力量,用互联网玩法大打价格战,在全国快速布局;Costa原本居于第二的位置,可口可乐收购该品牌后,强强联合,也将拥有一席之地。” 

他分析,这三大品牌打响咖啡大战后,对规模较小的品牌将是一次灭顶之灾,其生存空间将逐步缩小,最后形成寡头领先的局面。“至于三足鼎立会持续多久,目前尚不能预判。从其他行业的案例可以发现,可口可乐并没有收购百事可乐,两者一直在竞争中并存,而滴滴却最终收购了快的,两者合二为一,因此咖啡市场是否会从三足鼎立走向统一,还存在诸多变数。”

挑战重重,本土小品牌或遭遇洗牌 

重庆的咖啡从业者,对此态度如何?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本土品牌对巨头入局咖啡业,看上去表现得云淡风轻。但在描述中,都透露出对三大品牌的重视,正高度关注品牌方后续发展。

“巨头的入局,吸引了行业关注度。我认为是好事。”种子咖啡创始人Summer曾任职于星巴克,几年前她创立了自己的咖啡品牌。她表示,作为独立咖啡店,有稳定的粉丝群,不需要太过担心。

timg (7).jpg

另一独立咖啡老板也表示,咖啡是有鄙视链的,精品咖啡馆>COSTA、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速溶。所以对于本土精品咖啡馆而言根本不需担心,巨头们的落子布局,是利好于咖啡市场的培育。

“巨头才刚刚入局咖啡业,未来怎么打,具体的章程并没拿出来。所以,对于品牌方而言,目前可能并没有紧迫感。”咖啡从业者徐奇表示,Costa、星巴克在技术、标准化、门店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有着多年积累,互联网赋能后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小蓝杯瑞幸不到一年时间,在全国市场布局了千家门店。”徐奇称,这些门店势必会压缩小品牌咖啡的生存空间。另外随着三大巨头争霸赛开打,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肯定会遭遇洗牌。

奇丑的猴子咖啡创始人刘晓龙表示,此次巨头纷纷入驻咖啡江湖,确实也让品牌看到挑战。预计明年,奇丑的猴子将在主要省会城市落子。“但不知道,彼时经过强强联手的巨头,会有什么新动作,是否会分流关注度。”

升级转型,差异化竞争才能留住粉丝

那么面对咖啡大战,本土品牌有什么应对措施呢?

刘晓龙介绍,目前,奇丑的猴子的应对措施是,在生活潮牌上持续为品牌赋能,同时通过搭建论坛、电台、聊天软件等方式,绑定粉丝群。

timg (6).jpg

奇丑的猴子咖啡在重庆有4家门店,今年启动全国战略,已在乌鲁木齐布局一家。刘晓龙表示,他们在江北嘴的门店与星巴克毗邻,从营业额看双方不相上下。但从消费者人群看,双方区分明显。奇丑的猴子,多是90后、00后消费者,而星巴克则是70后、80后消费者。

刘晓龙表示,Costa、星巴克是全球品牌,存在时间长,传递给消费者的印象已经固化,而瑞幸更多是以互联网思维做互联网行业。奇丑猴子与它们相比,在发展理念、调性等差异明显。比如星巴克、瑞幸目前强调线上,而奇丑的猴子则更注重线下体验,把艺术、原创类文化传递出去。 

本土另一咖啡品牌“野兽花园”,最近也是动作不断,不仅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还跨界玩起了农场。其相关负责人辛枝介绍,农场占地面积共计500亩,目前已开发出一期100亩,包括住宿、餐饮等,已投资5000万,整体投资规模上亿元。她表示,野兽花园打造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周一到周五,顾客到主城喝咖啡,周末则农场游玩。这样的玩法,和星巴克气质肯定是不一样的,双方各有目标客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