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换工作分手熬夜打游戏都要狂吃,这种 “情绪饥饿病”你有吗?
09-07 09:53:4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网上流行起了“情绪饥饿病”的说法,这个名词是指:无论上一顿吃得有多饱,但凡出现压力过大、焦虑不安等情况,我们的情绪就会启动“先吃点东西再说”的模式。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情绪饥饿”,多数受访者都称躺枪、尤以女性呼声最高。

压力一大就管不住嘴

27岁的叶琳在渝中区一家网络传媒公司上班,她身高1.59米,体重116斤,面对自己微胖的身材,她认为,全拜自己长期“情绪饥饿”所赐。

叶小姐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满了美食

叶琳说,自己的工作内容与网站建设、维护有关,一般在下午时候最为忙碌,此时,她就会忍不住开始吃东西,“其实哪里是饿嘛,公司中午提供了伙食的,但就是想吃东西。”叶琳的办公桌上,长期堆满了薯片、可乐、饼干等,抽屉里还有泡面,此外,她还常常点一些外卖品来吃。

叶琳说,边吃东西边工作,她的心情就会放松很多,“工作3年多,长胖了20多斤,但也没办法,不吃我就容易心烦。”

对抗悲伤就化为食欲

25岁的陈华萍与人合租住在龙溪镇的一老式民居里,她最近大半年来情绪都很低落,换了2次工作,与男友也分了手,她常常一静下来就忍不住吃东西。

陈华萍的卧室一角,囤满了零食

在她的卧室里,有一张桌上堆满了饼干、沙琪玛、碳酸饮料等零食,“每当我想哭的时候,我就拿上一包零食开吃,有时候吃得胃胀得难受,就吃健胃消食片来消食。”陈华萍说,她现在只要负面情绪波动,就会找点吃的压压惊,“我是吃不胖的那种,不过胃常常觉得积食难受。”

熬夜之时以美食作伴

26岁的钱建民在一家销售公司上班,他自称是个熬夜达人,他几乎每天都要打游戏、追剧到半夜2~3点才入睡,每每熬夜之时,也是钱建民大快朵颐之时,他一日三餐吃得不规律,但夜宵却是每晚必吃,他最爱吃的便是小龙虾、麻辣烫、烧烤、面食等。

“有时候吃得人更兴奋了,觉都睡不着,有时候又撑得难受。”钱建民自知这个方式不健康,但一旦晚上不吃这些宵夜,他会觉得坐立难安,精神也难以集中。

调查>>

8成受访者,曾因情绪而进食

美国马里兰大学网站上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5%的过度饮食是由情绪性进食引起的。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发布了一组白领健康数据,有62.27%的白领认为自己存在“过劳肥”现象。

“你曾因为情绪不好而过度进食吗?”昨(6)日,热报公众调查平台通过厢遇APP、微信、QQ、电话、面访等方式,询问了103名上班族,其中86名受访者都表示,有过这种情况,占总比的83.4%,其中33名受访者表示,这种情况还很频繁,占总比的32.0%。

点评>>

易带来肥胖症等疾病

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负责人、营养专家刘莉介绍,当人们不开心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通过吃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会得到一定的满足感。但这种情绪化的饮食很容易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如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此外,深夜进食容易造成肝脏负担,而暴饮暴食,则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和伤害。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认为,很多“情绪进食”的人,其实是无意识或者是习惯性的在吃东西,建议:1、可以收起零食,或者控制零食的囤放量,还可以在零食上写一些小纸条自我提醒;2、转移注意力,用体育锻炼或是找朋友倾诉的方式来转移对食物的渴求;3、与身边的人互相监督和提醒,一起共勉改掉不良习惯。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解压也吃、悲伤也吃、熬夜也吃……遇事就狂吃东西 “情绪饥饿病”你有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