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丨这些展品炫酷又有趣
09-07 07:3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文博会上,哪些展品炫酷又有趣?记者带你打探。

N1馆九龙坡区展厅

Matter3D互动全息展示屏 360度把玩国宝级文物

downLoad-20180907074436.jpg

Matter3D互动全息展示屏开始360度把玩国宝级文物。

清乾隆铜胎画吉祥纹珐琅瓶、明青玉夔式耳谷纹杯、清乾隆款窑变玫瑰紫釉瓷胆瓶……伸出双手,这些国宝级文物造像将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手”中,你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它们的美丽,还可以360度把玩。

在今天开幕的文博会上,这样的神奇体验将出现在N1馆的九龙坡区展台中。在Matter3D互动全息展示屏下,市民可以亲身感受,用手势翻转文物3D图像、控制浏览文物细节等炫酷有趣的操作。

参观博物馆是了解历史的重要方式,但有限的文字说明和隔着玻璃欣赏,限制了我们对眼前文物的全面了解。不过,在文博会的N1馆内,九龙坡带来的一款Matter3D互动全息展示屏,让文物焕发新生机。站在电子屏幕前,进行简单的挑选,屏幕上就会实时出现你想要欣赏的文物,当你的手伸向屏幕时,电子屏幕上就会出现一只模拟手,屏幕上的模拟手会跟着你的手一起转动,将文物放大缩小。

“最神奇的是,通过全息投影技术,这些国宝还可以被全息‘复原’到你的手中。”工作人员说,该系统能实现观众与数字文物近距离接触,观众可用手凌空操作、把玩文物。

据了解,Matter3D互动全息展示屏是Matter3D云平台一云多屏的线下展示终端,采用多层全息反射成像技术。它主要是通过3D点云技术,包括用激光或者是图像采集设备,去采集到物体的表面信息,然后通过计算,生成三维模型。“这个全息展示柜,可以让观众零距离地去触摸、接触文物,来把玩文物,让大家近距离了解文物的历史以及它的历史背景。”工作人员说,目前,Matter3D互动全息已经在重庆部分博物馆投用,“这次文博会展示是一个最简单的交互方式,其实该系统已经可以识别双手,一只手将文物拿着,另一只手可以对文物进行修复……”

在展区内,市民除了可以通过Matter3D互动全息展示屏近距离接触文物外,还有另外一款“黑科技”——3D数字化扫描系统。拿起平板电脑,点击提前扫描好的大足石刻图像,几秒钟后,大足时刻三维模型图就通过显示屏呈现了出来。工作人员说,该系统不仅可以扫描文物,还可以将商品、收藏品、装饰品等各类物体进行高精度三维扫描,高效生成数字化三维模型。

N1馆巴南区展厅

虚拟选景平台上线 剧组来渝取景不需要再爬坡上坎

downLoad-20180907074605.jpg

近年来,重庆的大街小巷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影中,山城已成为电影取景地的宠儿。由于重庆独特的地形,来渝剧组往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选景上。不过,随着电影虚拟选景平台的上线,未来剧组来渝取景将不需要再爬坡上坎。

昨天下午,N1馆巴南区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整个展厅由一个巨型电影胶片造型的主舞台和一条长6米、宽3米的“红毯秀”体验区构成。

“红毯秀”体验区已经搭建完毕,擎天柱(如图)和大黄蜂笔挺地站在入口两旁充当“保镖”,既时尚又科幻。展区负责人周先生介绍,文博会期间,参观游客可以像影视明星一样感受一把“走红毯”的乐趣,还能在签名墙上签名合影。

同时,展厅内还设置了发布会区域。除了供游客体验外,文博会期间还会举行一个真正的电影发布会,获得2018年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金蝶兰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三项大奖的电影《德皮》将在此举行推荐会。届时,该片导演胡艺川、编剧谢宜、最佳男演员获得者陈天星都将亮相与游客见面。此外,现场还有很多与电影相关的“黑科技”,很多在影片中出现的道具也会在文博会期间亮相。

周先生透露,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电影虚拟选景平台即将上线,“它是一款集大数据、VR、AR、物联网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智慧平台。”周先生称,电影虚拟选景平台上线后,来重庆拍摄电影的剧组,将不需要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到每个区县进行选景,只需要借助平台便可以身临其境观看每一个需要拍摄的场景,并能在线与场地方签订合作协议,“电影虚拟选景平台不仅能为来渝取景的剧组服务,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也能通过这个平台体验各种电影里的场景。”

N1馆重庆站台集团展厅

未来公交车站候车亭很智慧 交通卡闪充、加装5G微基站


downLoad-20180907074516.jpg

在文博会现场,如果看到了写有“大礼堂站”的公交站台,千万不要惊讶,因为它确实是货真价实的公交车站候车亭,不过它很可能来自于“未来”。

现场布展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公交车站候车亭与户外可供市民乘车的候车亭比例完全相同,由重庆市公益广告办公室和重庆站台集团联合打造,成为媒体的公益广告宣传平台。

除了公益宣传之外,该候车亭进行了升级换代:在灯箱的一角还设置了交通卡闪充设备,市民通过手机扫码等操作,即可完成对公交卡的充值……代表了未来重庆公交车站候车亭的发展方向。

在站台的一端,一根竖起的长杆则是它与现有公交站台最大的区别。据了解,这根长杆是为“5G”时代预留的,届时上面可以加装5G微基站,成为一个未来城市的智慧候车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冉长军 王淳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