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丨匠心渝北,邀你当一回“现代鲁班”
09-02 06:4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02064745_副本.jpg

英皇影城

downLoad-20180902064757_副本.jpg

创意公园

“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在文博会上,渝北区将以“匠心”为主题,展示3D木作打印等技术,邀你去当一回“现代鲁班”。文博会上不仅将展示家具与建筑、榫卯结构的神奇,还将展示渝北“非遗”传承人的故事。

目前,渝北区正在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匠心传承

从“工匠”到“匠心”全方位展示

据介绍,渝北区的展厅位于N1馆,1T一12展位。展厅面积162平方米,属于整个N1馆的第二大展厅。今年展览的主题是“渝北·匠心”,展馆将体现“匠心”的传承。

重庆市文化产业博览会渝北区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匠,即工匠,指有工艺专长的匠人。‘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在新的时期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必须遵循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价值观。”

据介绍,以渝北工匠精神为核心,从渝北工匠(劳动者)、工具(劳动者制造的生产设备)、产品(劳动者用生产工具制造的实用物件)、匠心(工匠在生产过程中呈现出的精神状态和恒定遵守的准则)四个方面予以展示。通过木作产品、工匠、工具、木作实作演示,制作木器的互动区域和小件木器销售等方式,吸引观众。

“工匠”方面,有鲁班的传说,创造与发明;木匠的分工,家具与建筑;木匠的智慧,榫卯结构的神奇;渝北木匠(历史上的名师与“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传承与创新)。

“工具”方面,有工具(主要指制作木质物品)的发展史;工具的展示等。

“产品”方面,一是家具,制作工艺技术与工艺流程展示,乡绅阶层的精美繁复的物件展示;民间百姓阶层的实用朴素的物件展示;二是建筑,传统建筑结构要素抽象组建展厅结构图式展示,收集的门、窗等建筑局部的文物物件,巧妙组合展示;三是“现代科研产品”,科研就是“现代匠人”,通过渝北现代科技产品的展示来体现,比如金山科技胶囊镜系统、大牛法律机器人、梦启科技3D木作打印等高科技企业、产品。

“匠心”方面,将有师徒传承制带来的敬业的职业操守,终生操作制带来的崇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等。

在展示的特色上,将采用形象展墙、立体展品、互动平台、音响视频四种展览形式进行展示,给观众提供崭新的体验。

文旅融合

推进古镇博物馆旅游

渝北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强化文化的核心驱动功能,提升渝北文旅融合影响力和区域综合竞争力,通过文博会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渝北、走进渝北。

推进古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支持两江国际影城“民国老街”、重庆老码头建设并形成文化特色旅游景区。发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龙兴古镇的优势,打造文化民俗景区,力争建立非遗传承、展示、体验、销售为一体的非遗展示中心,推动将龙兴镇文化服务中心迁入“刘家大院”,布局渝北图书馆龙兴古镇分馆建设,利用南龙门戏台举办民俗和节庆演出等,将渝北公共文化、非遗保护、传统文化活动与古镇保护有机结合,建成巴渝文化、传统民俗风情深度互动体验集聚区。

推进博物文化游发展,将积极引进建设重庆博物馆、古典家具博物馆,推动华人当代美术馆、相机陈列馆等民间博物馆提档升级。目前,渝北历史陈列馆已完成装修工作,正进行陈列设计及布展工作,即将建成开展。

将积极引进文旅融合重大项目,推进中央公园北端“三馆一院一厅”项目等。重庆博物馆、重庆音乐厅等市级项目正组织实施可研论证,积极争取落地渝北中央公园北端。

此外,还将推进传统民居风貌旅游示范点建设,在做好保护修缮的基础上,深挖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等巴渝古民居历史文化内涵,并推进都市文化旅游精品线建设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