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留学回来得“怪病”在家闲了四年 如今他决心追上同龄人
08-14 11:53:05 来源:都市热报

小肖有信心重新回到同龄人的生活中

都市热报消息,29岁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对大多数人而言,29岁应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娶妻生子,为了家庭和事业奋斗。而对29岁的小肖来说,生活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

出国留学毕业回来的第一年,小肖患上焦虑症引发植物神经紊乱症,因此在家闲了四年。如今,小肖踏出了工作的第一步,他说:生活是没有办法选择的,能选择的,只有从现在开始努力,现在开始,不晚。

脱节

留学回来一年得“怪病”

近日,在江北嘴一家健身房,记者见到了小肖,身材健壮,穿着整洁,嗓音低沉。29岁的小肖刚刚结束健身课程,下月,他就要参加健身教练资格证的考试。刚结束训练的他还带着一丝疲惫,说起过去的人生经历,他淡然一笑:“这些事情,一直藏在心里,很久都没有跟人提起过。”

小肖毕业于巴蜀中学,高二那年,他去了美国留学,大学就读于美国密西根大学金融专业。留学六年,小肖花了家里两百多万,不过在那个时候,对于小肖的家庭来说,这笔钱并不多。

2013年,他从美国回到重庆,进入了父母投资的贷款公司,“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负责公司的公章管理,需要的时候,就盖个章。”小肖说,生活优越的他,从不为钱担心。

明明毕业于名校,回国却只能管理公司公章,这样的生活让小肖觉得无聊至极,他把生活的重心放在游戏上,开始沉溺于网络游戏,常常熬夜上网。

小肖的母亲不满,常和他争吵,母子俩都不肯服软,关系陷入紧张。2014年,突然一天半夜,小肖突然感觉心脏剧痛,送医后,他被新桥医院确诊为焦虑症引起的植物神经紊乱,同时还有抑郁症倾向。小肖的初中好友李小姐向记者证实,小肖从小到大性格都很外向,竟然患上抑郁症,还引发如此危险的后遗症,她和其他同学都万万没想到。

孤独

跟丢了同龄人的生活节奏

这个病,在国内的案例并不多,但会随着小肖的情绪不定时的发作。“我还记得,发病的时候,整个人会失去知觉,但意识清醒,我不能动弹,却能感受到自己的四肢一点点的慢慢变冷。”

小肖说,这4年曾数次和死神擦身而过,发病的时候总是半夜,黑暗的夜幕,更让他感受到死亡的恐怖。“每次犯病的时候,必须马上送医,去晚了,真的是‘说走就走’。”向记者描述的时候,小肖带着笑意,但言语中也能感到疾病带来的无措。

精神科药物可以帮助小肖稳定病情,但极易反复。小肖曾经因为自己病愈而停药,最后身体生成抗药性,又要更换新药。得病的头两年,小肖说彻底丧失了生活的乐趣,卧室随时放着氧气瓶,连旅游中途都会发病。

“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了,什么都坐不了,看着别人工作,走入社会,我只有羡慕。”在那段最黑暗的日子,小肖失去了像同龄人去工作和打拼的权力。“我身边的朋友,都走向社会,娶妻生子,而我只能一个人。”最孤独的时候,他甚至一个人去离家不远的KTV唱歌,一个人去餐厅吃饭,在孤独中度日。

转折

父母经济危机他决定自立

他生病期间,因父母的投资失误损失数百万,现金流断裂。面对自己的病情和家里的经济危机,小肖决定重新走向社会,“我告诉自己,虽然我是病人,但父母的压力,我也必须替他们去扛。”

现在,小肖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一年多没有复发,但需要坚持吃药。他先尝试去做兼职,“但因为没有稳定的客户,很快‘除脱’了。”

但是小肖依然没有放弃,很多人劝说他,家里经济还可以继续维持,生病的他没有必要坚持工作,但小肖说:“这几年生病,父母一直在担心我,如果我可以自力更生挣钱,也可以让他们放心一点。”

“我的生活虽然堪比电视剧。但是,生活是没有办法选择的,能选择的,只有从现在开始努力。”为了实现自己工作的心愿,小肖报名参加了一个健身教练培训班,每天不仅要学习健身知识,还要学习理论知识。上午九点开课,晚上七点下课,他一直在坚持。因为健身,小肖恢复了病前的体重。

小肖坦诚地说,即使顺利找到工作,收入对家里的债务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小肖说,“我希望自己可以自立,不再依靠父母,让他们真正的对我放心。”

他分享:

身体是1,物质财富是1后面的0

“别人在我的朋友圈中也只能看到我生活的片段,却看不到我病期的痛处。”小肖说,与同龄人脱节的这几年来,他明白了很多道理。这些话,他想和年轻人一起分享。

第一,身体是最大的本钱,不要仗着自己年轻就熬夜,不保养身体。身体是1,物质和财富,是1后面的0,没有1,你拥有再多,也是一无所有。

第二,患难的时候,在乎你的人,无论你处境好还是坏,他们都始终陪伴在你身边。

第三,不要对自己过于苛求和完美主义,你做得再好,也会有人批评你,不喜欢你。最重要的是自己有一个目标,并一直朝那个目标走,始终保持向上和努力的态度。

第四,爱情,物质,别人的肯定……无论你想获得什么,首先,你必须是一个可以用自己的力量踏足于社会的人。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彭顺利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一场病让小伙“跟丢”同龄人,如今他勇敢追梦——再出发不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