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被防暑药包围 她该怎么办?
08-14 06:5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814070733.png

昨(13)日中午,主城又是一片艳阳天,29岁的周玥坐在龙湖时代天街楼下的一家咖啡馆里处理客户的订单,周玥面前的桌上,是一杯常温的咖啡和一个黑色的保温杯,“我得在回家前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热,不然我妈又要喂我吃药了!”

保温杯里,是周玥早上出门前,妈妈烧好的凉茶,周玥的微信里,妈妈钱女士一上午发过来好几条微信,“不要中暑了,包里给你放了藿香正气液。”“不要在外面喝冰水,渴了喝凉茶!”

出门前吃仁丹 包里热“凉茶”

周玥和妈妈钱女士一起住在大坪煤建新村的老房子里,因为自己的工作是一家大型食品公司重庆地区的销售,即使在大夏天,周玥也时常需要外出见客户。

“我从小身体就不是很好,所以我妈特别怕我中暑。”为了女儿能减少中暑的风险,钱孃孃做了万全的准备,周玥把那称之为“防暑大礼包”,家里的柜子里,不仅有仁丹、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丸、十滴水等各种常备防暑药物,钱孃孃的厨房里还有夏枯草、金银花等各种周玥分都分不清的草药。

每天早上出门前,钱孃孃都会亲自数出10粒仁丹,看着周玥服下,说这是为了“防中暑”,而在这之前,她就已经将自己当天熬制好的凉茶装进了周玥要带出门的保温杯。

说是“凉茶”,是因为这些黑乎乎的茶水都是钱孃孃每天早6点左右就起床,用清热去火的金银花等草药熬成的,“但其实喝了一点都不凉快,还会满头大汗。”因为害怕女儿凉了胃,钱孃孃熬制的凉茶都是热的,而且还专门用保温杯装。”

钱孃孃说,凉茶的温度并不会影响它防暑,“这个主要是从身体里清热祛暑,和温度没关系。”

每天被防暑药包围 她常常拉肚子

“这么热的天,哪个喝得下热水嘛!”面对妈妈的坚持,周玥和钱孃孃吵过无数次,但每次都以钱孃孃大发雷霆结束,想着妈妈是为了自己好,周玥也不再坚持,只是开始“曲线救国”。

每天回家前20分钟左右,周玥都会看着时间,在家附近把杯子里的凉茶倒掉,但每次都会剩下一点底,“最开始我倒得太早太干净,我妈发现了,把我骂得半死。”周玥记得,一次,钱孃孃甚至因为保温杯里的温度太凉,发现女儿倒掉了凉茶,“800ml的杯子,平时根本喝不完,喝完了也不可能喝得那么快,不可能这个温度。”

每天回到家,被防暑药包围的生活就会继续。因为天气炎热,钱孃孃只要看到刚刚到家的女儿脸上微微发红,就会拿出两管藿香正气液给女儿喝下,而家里能喝的水,只有温热的“凉茶”。钱孃孃会时刻关注茶水的温度,感觉水凉了,就会倒进电热烧水壶稍稍加热。

此外,钱孃孃的自制解暑药还有不少。上周六,周玥因为和朋友外出游泳,回家时有些头疼,钱孃孃觉得一般的藿香正气液已经没办法解决女儿症状,就将小半瓶风油精倒进了温开水,让女儿直接喝下去,“那个味道,又辣又苦。”

每年夏天,周玥觉得自己的肠胃都会经受一番洗礼,“很容易拉肚子,见客户根本不敢喝水。”为了尽量避免出现尴尬,周玥夏天几乎不吃冷饮,也不喝冰水,“但是肠胃还是很敏感,就怕以后越来越恼火。”

记者调查》

各种防暑药热卖 防暑药该“怎么吃”

昨(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药房,发现藿香正气液等相关防暑药品都被摆在药房醒目位置,一些药房还在进行防暑药品的促销活动。

在各大药房,防暑药品大多有三类,一类是藿香正气类,一类是仁丹、十滴水等其他常见防暑药品,还有一类是金银花、夏枯草为主要成分的颗粒、冲剂。

在位于石油路的鑫斛药庄和位于长江二路的和平药房,在记者询问哪种防暑药比较好卖时,工作人员都介绍了藿香正气液,“有时候一天就能卖出去20多盒。”鑫斛药庄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两家药房里各观察了10位前来购买防暑类药物的市民,发现一共只有7位详细描述了自己的症状,希望能“对症下药”,其他大多数人都是直接询问“防中暑”药物。

在和平药房,一位男士直接走到货架前,拿起两盒藿香正气水想去付账,工作人员询问哪里不舒服后,男士回答,“有点头疼,害怕中暑买点来预防。”之所以在众多防暑药中选择藿香正气水,是因为“很多人都在喝这个”。

在购物网站上,记者输入“防暑药”后,出现了许多“防暑套餐”,这些套餐大多数由五六种不同的防暑药品组成,但记者点进了其中十家网点,只有一家商家详细介绍了每一种防暑药品的功效。

在其中一家网店里,防暑套餐多达五种,最少的一种套餐包含防暑药品有三样,最多的有十样,但商家除了罗列药品名称,并没有详细介绍十种不同套餐在功效上的区别。

药师说法》

不同的防暑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针对各种各样的防暑药是否疗效不同,重庆晨报记者咨询了重庆市急救中心药剂科临床药师郑姣妮。郑药师提醒市民,对于各种中暑,都需要对症用药。分清“阳暑”“阴暑”,分清“可”预防“还是”可治疗“,正确使用才能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错误使用可能会加重病情或其他不良反应。

例如,藿香正气药品,适宜桑拿天“中暑”用。桑拿天”空气中水汽含量较高,调节体温的汗液蒸发速度变慢,体内热量得不到及时散发,积存在体内就可能出现恶心、头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中暑症状,而藿香正气类药物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可有效化解体内湿气,进而缓解不适症状。

不过,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藿香正气类药品。另一方面,藿香正气只适合“桑拿天”造成的中暑,也就是中医讲的“阴暑”,不适合高温中暑。因为藿香正气药性偏温,可能会加重不适症状。此外,在烈日暴晒下由于汗液排出,人体水分丢失,而藿香正气具有“除湿”作用,此时使用反会加重体内缺水。

另一种常见防暑品十滴水,能治中暑,不能防中暑。过敏体质、孕妇、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

专家介绍,十滴水有健胃功效,适用于缓解中暑后出现的头疼、昏迷、高热等症状。需要指出的是,有的人会事先喝点十滴水,用于预防中暑,这是没多大作用的。十滴水只在发病时使用,而且多用于病程仅数十分钟或数小时的急症,不能当成预防用药。十滴水闻起来气味芳香,其实比较辛辣,服药后需用温水漱口,或者口含冰糖。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每天3次,每次5毫升,小儿减半为两毫升。

仁丹,对高温“中暑”最有效,适用于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小儿和老年人慎用,孕妇不宜使用,因成分含有朱砂。与藿香正气类药物不同,仁丹具有清暑开窍、消暑解热的作用,更适合因暴晒导致的中暑患者使用。仁丹含有的薄荷冰有散热、醒脑作用,还可缓解中暑者出现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专家建议,仁丹一般使用量是成人每次口含10-20粒,即可缓解症状,但仁丹内含朱砂,久服易致汞中毒,婴幼儿慎用。老年人肝肾功能差,大剂量服用会加速肝肾功能衰退。需要提醒的是,人丹和仁丹都是较好的解暑中成药,但两者药物成分和功效稍有些不同,选购时注意识别。一般来说,人丹含桔梗、樟脑,主治夏季中暑引起的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可口服或含服;每次9-18粒。

风油精,出汗时要谨慎使用。孕妇、新生儿禁用;皮肤有烫伤、损伤及溃疡者禁用;涂抹后皮肤出现皮疹、瘙痒者停用。把风油精涂抹到人中、太阳、印堂等穴位,可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如果因中暑引起腹痛,可在肚脐滴几滴风油精,再贴上伤湿止痛膏,即可缓解疼痛。

因为风油精含有薄荷脑、樟脑等芳香剂,这些成分会通过汗腺被人体吸收,而且出汗时汗腺分泌活跃,因此不宜使用,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更应在出汗时慎用此药。

新闻多一点》

以下防暑药,有些人需慎用

风油精 出汗时要谨慎使用。孕妇、新生儿禁用;皮肤有烫伤、损伤及溃疡者禁用;涂抹后皮肤出现皮疹、瘙痒者停用。

仁丹 小儿和老年人慎用,孕妇不宜使用,因含成分有朱砂。

十滴水 过敏体质、孕妇、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

藿香正气药品 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熊晨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