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来10天 重庆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
07-13 16:49: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13165203.jpg

△盛夏山城,霓裳艳影。

7月13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全市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预计从7月中旬初开始,重庆将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

未来10天将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

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介绍,未来10天,重庆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但部分时段和地区有雷雨,主要是12-16日东部地区和西部偏西地区有雷雨天气,局地大雨。21-22日重庆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天气。

预计从7月中旬初开始,重庆及四川盆地东部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7月下旬-9月,重庆各地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1-2成,有3-5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主要多雨时段在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上旬、8月下旬和9月上中旬,渝东北和渝东南发生暴雨洪涝可能性仍较大。

重庆大部地区有15-35天≥35℃的高温日数。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0℃以上。大部地区有25-35天的轻到中度伏旱。

防汛抗旱工作转入防汛抗早并重阶段

顾建峰表示,未来3天,岷沱江、涪江、嘉陵江上游流域仍有较强降雨,建议加强与上游地区相关部门联防,强化过境洪水的防范应对工作。

7月中旬至9月重庆进入高温少雨时段,但川渝地区仍可能有3-5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并时有强对流天气发生,重庆以涝为主的天气气候时段转入了旱涝交替时段。建议防汛抗旱工作也从防汛为主转入防汛抗早并重阶段。

顾建峰还建议,继续加强汛期各类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突出做好持续高温干早、风雹雷电、暴雨洪涝以及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防范应对工作。

此外,随着重庆大部地区进入高温少雨时段,高温中暑、森林城市火灾、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加大,需进一步加强防暑降温、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重庆西部偏西和东部部分地区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有分散雷雨或阵雨。重庆大部分地区气温22~38℃;主城区:晴间多云,26~36℃。

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东部部分地区阵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有分散雷雨或阵雨。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21~38℃;主城区:晴间多云,27~37℃。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东部部分地区阵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有分散雷雨或阵雨。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22~38℃;主城区:晴间多云,26~37℃。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